2013年2月19日

〈臺北‧捷運台北車站〉威靈頓街 1 號粥麵茶餐廳 ~~ 誰說茶餐廳不能窗明几淨、明亮寬敞








如果說人潮能跟錢潮畫上等號的話,那麼人群川流不息的台北車站周遭可謂是 One Piece 嚕!( ㄟ ... 離題了 ) 無論是白領上班族、藍領的勞動朋友,或是莘莘學子們,總能在這兒找到適合自己打牙祭的一方天地,而這也正說明了此區域內飲食態樣的豐富與多元性。

這家威靈頓 1 號粥麵茶餐廳,就座落於台北車站商圈的精華地段,主打港式茶餐廳文化。茶餐廳算是香港特有的餐飲文化型態,價位上偏向庶民小吃,菜系風格受地緣影響以粵菜為主,另外由於香港特殊的殖民歷史背景,因此餐點勢必會融入些許的英倫風情,這點在威靈頓的裝潢方面也能嗅出一點端倪來。

威靈頓街這個名稱可不是子虛烏有喔!以地理位置來說,這條街就位於香港中西區的中環,據說命名是因讓法國軍事天才拿破崙慘遭滑鐵盧的威靈頓公爵而來。雖然我有去過香港,但去的時候都是吃速食果腹 :P,所以沒辦法評論一家茶餐廳究竟道不道地,但要評鑑出好不好吃、合不合適臺灣人胃口,這點倒是 "大丈夫" 啦!


靠窗邊的座位區 (上),可是得事先預定方能入座的喔 ~ 即便平日中午也不例外
除了兩人座、四人座位外,這兒也有提供圓桌包廂,適合多人歡聚


午餐套餐,其定價均含一杯港式冷熱飲或一碗例湯,是很划算的組合

乾炒牛肉河粉:午餐套餐價 - NT. 200;一般價 - NT. 160
看起來油油亮亮、閃閃動人,嚐起來卻不會有油膩感,味道很剛好,不會過鹹
牛肉片口感頗嫩,佐上大量的銀芽與些許洋蔥絲以及白芝麻,氣味豐富
因為是午餐套餐,所以搭配了一杯絲襪奶茶 (NT. 80),茶香奶濃,味道不賴,不呆甜

脆皮燒肉飯:午餐套餐價 - NT. 160;一般價 - NT. 120
這是沃夫林所點,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搶夾一塊燒肉嚐鮮
肉質厚實卻不失其嫩度,而肥肉部份則口感 Q 彈,吃多了也不膩口,滿不錯的
因為是午餐套餐,沃夫林選擇搭配熱鴛鴦咖啡奶茶 (NT. 80),這個我就沒嚐了,糖是自個兒加

威靈頓 1 號粥麵茶餐廳的餐點種類包括:
港式點心、煲粥、撈麵、公仔麵、燒味、炒/蒸/燴飯、煲湯、甜品飲料等,還蠻多樣的

馬友鹹魚雞粒炒飯 NT. 160 ~ 推
這道炒飯幾乎是我到港式餐廳的必點款嚕 ~ 這兒的鹹魚採用馬友魚 (臺灣稱 "午仔魚") 製成
味道鹹香,嚐起來口味偏重,好在炒飯內的其它配料及米飯本身滋味甚淡,剛好得以巧妙的達到平衡
而炒飯本身粒粒分明,吃起來也不會油膩,鹹香啊鹹香的好味道

燒臘雙拼 NT. 260 ~ 推 [單拼 NT. 220]
雙拼內容為六選二:密汁叉燒、玫瑰油雞、葱油白切雞、明爐烤鴨、脆皮火腩及港式臘腸/肝腸
這次來選了烤鴨跟火腩,兩款的表現都各有亮點,唯一可惜的是份量不是很多 (因為雙拼底下用高麗菜絲襯高)
烤鴨剛好是鴨腿部位,肉質細製,外皮酥脆,油汁豐富,自然是美味可口
而火腩其實就是脆皮燒肉,如前所述,那好吃度就不在話下嚕 ~

XO 醬炒蝦球鮮魷 NT. 280 ~ 推
鮮美的蝦球與魷魚在 XO 醬的加持下,與彩椒片及西洋芹片共同激盪出美妙好滋味
微辣而爽脆的口感,令人難忘

XO 醬辣味蘿蔔糕 (上排右,NT. 80,推),煎的外皮微酥而恰到好處,裡頭包藏有一絲絲貨真價實的蘿蔔絲
佐上辣味 XO 醬後,那滋味的美好程度自然是不言而喻嚕 ~
蟹肉竹笙北菇腸粉 (上排右,NT. 100,推),一看到名稱就很想點來瞧瞧葫蘆裡究竟賣啥東東
實際上也誠如品名所述,就是把新鮮的蟹腿肉,搭上竹笙與厚實的北菇,通通塞進 Q 滑的腸粉裡,口感豐富
現蒸蝦餃皇 (下排右,NT. 100),一顆的個頭不小,蝦味十足,而且口感爽脆
木桶豆花 (下排左,NT. 250,大推),蠻大一桶的,可供 2-4 人分食,本身有著相當濃郁的黃豆香氣
一旁佐的花生仁糜而不爛,而紅豆則甚為綿細,再淋上適量的糖水,真的很棒


威靈頓 1 號粥麵茶餐廳,一踏入店內,那寬敞明亮的用餐環境,馬上就讓人好感度大大加分,而座位的設計頗為巧妙,彼此間有點半區隔開來 (2 人座位就有這種設計喔 !!),讓客人可以保有一點小小隱私 (小心會不自覺的越聊越起勁喔!然後嗓門越拉越大聲,最後整間店變成菜市場 @@ ~ 哈哈)。

餐點方面的價格還算平實,口味不錯,豐儉由人,但畢竟是中菜餐廳,人多確實比較好點菜分享。不分平、假日的午間套餐,讓一個人吃飯也能是輕鬆愜意的事。唯一的缺憾是,為什麼沒有腐皮蝦捲啦 !!!! (歪頭 ...)




~~~~~~ 延伸閱讀 ~~~~~~

※ 港式餐飲
〈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香宮 Shang Palace ~~ 改裝後再出發‧氣氛超棒的粵菜餐廳
【推薦】〈台北‧西華飯店〉怡園之絕妙好滋味 ─ 港式片皮鴨(烤鴨四吃)
【推薦】〈台北‧中山區〉龍都酒樓 Dragon Restaurant
〈台北‧遠企商圈〉福皇宴港式小館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辰園港式料理

※ 鄰近美味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干炒牛河&脆皮燒肉
我都喜歡耶~
我常常很猶豫要點哪個好
不過,我覺得脆皮燒肉不要淋醬汁最好
因為淋上醬汁後,皮就不脆啦~醜一,哈

對厚~為什麼沒有鮮蝦腐皮捲
它是必點的菜色說XD

by 蘋果米

王士杰 提到...

係金ㄟ ~~
每次吃港點我都愛鮮蝦腐皮捲
可惜這兒沒有

不過倒是可以把胃空出來
改點其它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