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

〈美國神韻藝術團〉港都藝術界盛讚 真正的美在神韻


【明慧網二零一三年三月八日】(明慧記者蘇容、孫柏、岳欣台灣高雄綜合報導)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五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五天七場的盛大演出,吸引港都藝術界同仁、專業人士慕名結伴前來觀賞,他們對神韻高超的藝術造詣和完美的藝術表現力讚不絕口。

深受國際肯定的杵音文化藝術團團長高淑娟女士,以及活躍在多個管弦樂團演出的低音號首席廖偉強先生、和有「台灣米勒」之稱的港都畫家陳甲上先生盛讚神韻:真正的美在這裏,讓人回到像嬰孩般的純真、找到人生意義的精髓,這是很偉大的工程。


在國際民俗文化、藝術節活動很活躍的杵音文化藝術團團長高淑娟表示,
神韻演出讓她找到人生最有意義的精髓,看到了想要看到的東西,心情非常激動。


藝術團團長:讓人回到像嬰孩般的純真

曾多次受邀參加歐、美、亞、大洋各大洲的民俗文化、藝術節活動,深受肯定的杵音文化藝術團團長高淑娟慕名於三月二日晚間觀賞了神韻演出。她被晚會展出的讓人回到像嬰孩般的純真,找到人生意義的精髓,感動得久久難以言表。

高淑娟在大學執教傳統音樂文化,並且編導多出大型歌舞劇,觀賞晚會後表示:「我現在心情非常激動,神韻非常宏觀、內蘊非常的深,讓我深受感動。晚會所展現的普世價值:那種‘真’,讓人回到最真誠、像嬰孩般的純真,我在這裏才看到,這讓我久久難以言語。」

出身台灣阿美族,也是中文系背景的高淑娟,表示自己經常帶團到大陸香港表演,也曾觀賞過很多從中國大陸來台灣表演的「中國舞蹈」,但那些表演團體都不堪與神韻晚會相比,她說:「中國大陸所表現出來的跟台灣教育過去所形容的中華文化並不一樣。我所看到的不同之處,在於現今中國大陸已無法找回人與人之間那種最真誠的精神,然而我在這裏卻看到了。」

找到人生意義的精髓

高淑娟接著說明:「世人,都應該找回人的價值在哪裏,我在神韻找到普世的價值,就是人最基本、最根本的那種善、善念,所以感到非常激動。這也是我幾年下來,一直想要追尋的人生最有意義的精髓,我在神韻看到了想要看到的東西。神韻這種長期的付出精神,以及她所表現的精髓讓我感動。」

這是高淑娟第二度觀賞神韻。她讚嘆神韻美學本身所展現的包容性:「其實我們中國文化內涵精髓非常深,我們對照自己的文化,就能看出包含了很多不同族群的內容,在神韻我也看到各族共融的內涵、她彰顯了那種美、那種善、那種真,那種未受到政治渲染的文化本質。」

平易近人卻又博大精深

高淑娟並舉例,說明神韻的平易近人卻又博大精深:「晚會以很真實的故事,就像我們鄰居、鄰家的孩子發生的事情,很自然,但內涵卻又很深。」

「天幕畫面非常浩大,加上聲光與分秒不差的整體搭配,讓我非常佩服編舞和編劇,神韻幕後的編舞劇作很有層次,再結合高科技,還有音樂,不管是國樂、西樂都恰到好處。所有的設計,呈現出一種博大的綜合藝術。」

「所以,裏面的每一個舞蹈演員或藝術元素,各個都不會只在彰顯自己,就像現在的社會,需要的是一種默契很足團隊的合作,這樣才會感動人,感動也就在這裏。」

真理必須不斷地被傳達

此外,高淑娟認為晚會節目把當今中共仍然繼續迫害法輪大法修煉者的事實揭露出來,這是很有必要的:「大陸上有很多法輪大法的修煉者受到迫害,然而真理必須不斷地被傳達,才能讓人明白孰是孰非。」

她說:「中共事實上一直在打壓法輪大法,有些人歪曲事實,認為他們做的是對的,但事實卻做錯了。我認為法輪大法本來就是好的,透過這個美的藝術饗宴,可以彰顯美好的事物,同時也可彰顯法輪大法是真理的存在。」

最後她表示:「希望有更多更多的人來觀賞神韻,讓這種‘善’再重新出發。」




音樂系畢業、主修低音號並活躍在多個管弦樂團參加演出的廖偉強,
二月二十八日晚上觀賞神韻演出後,
讚嘆神韻交響樂團合併了中國音樂的靈性、優美和獨特性,
以及西方交響樂的精準、壯麗和大氣磅礡。


低音號演奏家:作曲與編舞協調 很偉大

活躍在多個管弦樂團參加演出的低音號演奏家廖偉強,讚嘆到:神韻交響樂團合併了中西樂器兩大傳統音樂,交融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樂效果,是很偉大的工程。

中西樂器融合 工程偉大

兩大傑出的傳統音樂交融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樂效果,廖偉強認為這是很偉大的工程。

第三度觀賞神韻的他說:「現場伴奏,結合了西洋樂器和中國樂器的型態演出,是一個很不容易的配製。因為國樂跟西樂的音色本身差異很大,編曲上要融合各個樂器不同的音色,這是很特殊又難度頗高的創舉,我還沒看過這樣的演出型態。晚會中我感受到很多細節都很精緻呈現出來,很巧妙的搭配,令我非常佩服。」

舞蹈和音樂 巧妙搭配

「比如說《智收沙和尚》中的豬八戒的角色,就用了‘嗩吶’這項樂器來呈現豬八戒的個性,再恰當不過了。如果說用西洋樂器,好像也沒有哪一樣西洋樂器的音色可以剛好搭配豬八戒的這個個性。中西樂器的樂團融合來表現,讓編曲者和編舞有更大的空間去發揮,去襯托節目角色的特性。這讓我覺得很特殊,很偉大的地方。」

從專業的角度看,他認為:「中西兩種不同種類的樂器,如嗩吶跟小號這兩個樂器的音色就差很多。嗩吶或許它的音準更難控制,所以說要做到這樣的融合是蠻難的,編曲者或者說整個樂團的成員都需要下一番很大的心力去工作才能達成這樣的境界。」

廖偉強讚嘆到:「神韻每年都是一套新的節目,所以在編曲上得特別去搭配演員的動作也好,或者是說整體性也好,我覺得這是個相當大的工程,作曲家得跟編舞者兩邊一起合作一起工作,去譜出這個音樂,那每年又是一套不一樣的音樂,我覺得這個是令人覺得很偉大的地方。」

演出境界高

「儘管有如此難度,但我覺得他們在台上呈現很輕鬆自如,哪怕是一個翻轉,一個翻滾,我們看起來好像都是特別的輕鬆,樂團演奏配合起來,我們聽起來好像是播放音樂一樣的輕鬆,像呼吸一樣這麼輕鬆。要怎麼樣去下這個功夫,去練習到說完美呈現出來,我覺得這是對我很大的啟發。期許我自己下功夫,能跟神韻交響樂團一樣,達到更高的境界。」

最後他對神韻所展現出的內涵有如下體悟:「神佛轉世來度人,到人間來,我們普通人或許也是轉世來,要再往回修。最後一幕大自然發生這樣的變化,其實神佛都很慈悲的,又把它化解掉,也是告訴我們身為普通人、凡人,人應該要去修煉,才能達到更好的,往更好的境界去。」

廖偉強主修低音號。目前從事低音號各類型態的演奏以及教學,同時參加國內各大職業交響樂團的演出。像國家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奇美管弦樂團。去年考取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在亞洲各大城市巡迴演出。




有「台灣米勒」著稱的畫家陳甲上告訴他的學生:
「真正的美就在這裏,你們一定要去看!」


有「台灣米勒」之稱的畫家陳甲上:真正的美就在神韻

現任亞細亞國際水彩畫會聯盟主席的陳甲上,二月二十八日晚上,觀賞神韻在高雄的演出,年年觀賞神韻的他表示:「神韻不只是一流的,而且是超級的!」神韻帶給他的深刻感受就是:「完美!真的是完美!」

陳甲上是少數可以代表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發聲的藝術家,他讚美:「神韻的美是聲音、色彩、動作、空間都配合得恰到好處,無懈可擊!恰到好處!」

色彩搭配 百分百的完美

他進一步說:「服裝的色彩和天幕的色調非常地調和,調和就是美。尤其是舞蹈《鳳凰仙舞》色彩特別耀眼。服裝色調是以前沒有看過的色調,配合藍天、白雲、大地的背景,百分百的完美」

《豐收的歡歌》節目也令他印象深刻,「舞蹈演員手打在天幕上的鼓,時間抓的實在太準了,真的不簡單。」

陳甲上第一次看神韻時已經七十多歲,當時他就說:「七十幾年來第一次看到這樣子的演出。」他說:「今年我八十一歲了,我說真的,從來沒看過這麼好的演出。」

真正的美就在這裏

陳甲上目前是日本現代美術協會常任理事、台灣南美會評議員、高雄水彩畫會創會會長。陳甲上常以農村、農事、農夫作為創作題材,畫中呈現生活的真實的一種濃濃的田園鄉土畫風,因此有「台灣米勒」之稱。

他表示,每次神韻來台灣巡迴演出時,他都會告訴他在台灣各地學習美術、服裝以及所有相關設計的學生都應該來看神韻演出,他說:「真正的美就在這裏,你們一定要去看!看了後會知道我說的話絕對是事實,你們會很意外,怎麼會有這樣的藝術團,這是經過傑出的藝術家所設計出來的,相當的生動,我說你們一定要去看!」


※ 2013 神韻臺灣巡迴演出詳情:http://pa701009.blogspot.tw/2012/12/2013-24.html



~~~~~~ 延伸閱讀 ~~~~~~

〈美國神韻藝術團〉神韻台灣首演場場爆滿 各界盛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