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

〈讀樂〉北歐諸神皆可萌 ~~ 讓鄉民界的說書神人,帶你秒懂悲劇色彩的北歐神話






對於喜歡古老文明的人來說,從神話著手是最便捷的了解方式,所以對於希臘文明、中國神傳文化、埃及歷史等等,我們都曾經透過一則又一則有意思的神話故事,來了解其遙遠的過往與走過的足跡。那北歐五國呢?好像只知道社會福利好 ... 自殺率不低 ... 還有北海小英雄這樣而已 ... ,什麼!北歐竟然也有古老的神話傳說, Who Cares!

沒錯,對於我來說,其實早些年我還真的不太在意北歐神話,但隨著漫威系列電影成功打入全球影視娛樂產業之後,其中的英雄人物之一 "雷神索爾",正式北歐著名的農業、富饒之神 (這我也是讀了這本書才知道,居然不是戰神喔),其手持的雷神之槌竟然還有祝福婚姻永浴愛河的象徵,這真是太神奇了!另外,許多電玩故事情節最愛提及的 "諸神黃昏",竟然也是源自北歐神話啦!是不是應該好好買來研讀一下,補充一下背景常識,以後更有助於投入劇情呢!

神話往往都有約定成俗的版本,或者該說是固定的劇情轉折,偶爾也會有眾說紛紜的時候,但這些通通不用擔心,因為作者米絲肉雞通通都幫讀者去蕪存菁好了,而且還運用本身神人級的劇情推理能力,讓每個環節的曲折都合乎情理,甚至,跟真實文明的發展情況扯上邊呢!(像是北歐眾神之王的更迭,便與當地社會發展有關) 其實想了解神話也可以從歷史學者的考究資料起手,但 ... 相信我,看三頁便不自覺的眼皮沉重,可是讀這本書會想一氣呵成的讀完 (除了講述北歐世界觀設定的部分,小悶一下),因為真的是寫得太好笑了,幽默又風趣!(不曉得作者本人是否也是如此?)

不過,我不得不說,北歐的神明 ... 完全顛覆我們對神的想像,充滿了各式各樣的 "人性" 缺點,有的甚至還誇張到不忍直視的境地 ... 一切盡付書中分曉 (感覺跟希臘眾神有得拚ㄟ XD)。對了,北歐的史詩鉅作 "尼伯龍根之歌",更是充滿了電影 "魔戒" 的影子,在這本書裡也很流暢的講述了整個故事,原來許多我們熟悉的西方奇幻題材,都與北歐神話有所淵源呢!

期待作者下次能夠介紹印度、日本等比較少涉獵到神話 (就是出續集的意思啦 ~),因為作者的說書功力超群絕倫,我在想,歷史課本是不是應該請米絲肉雞去主筆 (有教育部的人會瀏覽我的部落格嗎?),這樣保證學生上起課來都會聽得津津有味喔!(作者本人竟然是理化老師,我的天啊 ... 好跳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