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

〈臺北 ‧ 捷運新北投站〉北投文物館 Beitou Museum ~~ 庭院深深,一抹空幽,靜享創意懷石料理







說起北投文物館跟我的命運羈絆,就彷彿大禹治水一般,我經常路過、經過,但就是沒進去過 XD,沒辦法啊 ~~~ 誰叫其左青龍、右白虎 一邊是高檔典雅的麗禧酒店,另一邊則是充滿歷史韻味的少帥禪園,身處於這般尷尬的地理位置,真的很容易被人忽視 ... 儘管我每次都說下次要來造訪看看,卻是延宕至今。

當然,遲遲未訪還有另一個主因,就是這裡用餐是採用預約制的,而且僅有 11:30 跟 13:30 兩個時段 (另有下午茶時段 14:30 ~ 17:30,但沒有供應晚餐喔 ~),在時間規劃上的靈活度就稍嫌弱了點 (必須專程造訪,無法興之所至)。罷特,經此一探,北投文物館這裡還真是別的洞天呢!妙就妙在其充滿了濃濃的日本風情 (跟樂埔町一樣能讓人一秒鐘到日本,但腹地更大),比少帥禪園還要更為日式,畢竟前身可是 1921 年當時頂級的 "佳山溫泉旅館" 啊!

若不用餐,我覺得還是值得一探的,這裡會不定期的更換特展內容 (禁止攝相,所以沒有圖可參) 或舉辦藝文活動。至於餐點的表現如何?以一套 NT. 880 + 10% 的懷石料理來說,至少在價位上跟隔壁棚調性相仿、卻動輒破千的漢卿美饌相比,要來的可親許多;除此之外,還有戶外觀景座位區可選,似乎更引人入勝呢!

找機會到這兒來,體驗一下道地日式建築的魅力吧!



【陶然居】
在溫泉旅館時代為別莊
是日式旅館常見的建築規格

大概就是總統套房那樣的高檔住宿空間
(門戶獨立又戶數少咩)

現在則作為文化體驗課程或特殊會場之用




為了保護古蹟
入內均需套上襪套 [左圖] (免費的)

而所著的鞋子
就放入一格一格的鞋櫃內 [右圖]
為避免老人痴呆
記得取下櫃拴上的號碼牌喔 XD





枯山水 [右下圖] 與長廊 [左圖]
讓人彷彿置身日本一般





這次到北投文物館來主要是用餐
所以入內後就直奔怡然居

用餐時段區分為
11:30 與 13:30 兩梯次
且採預約制
僅供應午餐與下午茶而已喔 ~


在舊時溫泉旅館時代
怡然居是以紙門區隔成
三間和式客房的空間

我最喜歡靠窗 [左圖] 的位置了
(特別是兩面皆窗的角落)
採光度極佳

椅子是矮椅
坐久了總會想把腿伸直呢 ~ 哈哈





創意懷石料理每套 NT. 880 + 10%
內涵八道佳餚,會按時令更換菜色

走清淡養生路線,全套吃完約莫七分飽
滿舒服 der ...
竟讓我有想買鹹酥雞的衝動 XD


茶飲部分,會先送上一大壺的
高山烏龍茶 (以保溫壺裝盛)
滋味清潤

桌上有安置服務鈴
不過因為每次送料理來
服務人員就會順道取走空盤
也沒有添茶水需求,幾乎用不到呢 ~





【前菜 - 秋刀甘露煮 [左圖]】

這道料理我媽也很會
就是把秋刀魚切成塊段狀

然後燉煮的鞭辟入裡
連同魚骨也能咀嚼入喉的成度
是補充鈣質極佳的選擇

搭配上蘿蔔泥、海苔絲與蔥末
讓味道繽紛許多,不過其實
單吃就能感受到秋刀魚的鮮美
蠻不錯滴


====== 我是分隔線 ======

【蒸物 - 高麗菜捲 [右上圖]】

層層煮透的高麗菜包夾成捲狀
以清甜的滋味在口中留下餘韻

上頭再滴上幾許味噌醬提味
更添清純感

底下的清湯色澤澄澈
卻是疏淡有味
宛若湖水襯著清秀佳人一般


====== 我是分隔線 ======

【強肴 - 磯煮鮑魚 [右下圖]】

用醬汁與昆布慢火炆煮鮑魚
如此一來,既不失鮑魚的鮮美
又嚐得到醬汁的濃郁

再綴以銀杏、毛豆同炆
風味淡雅得宜


同行朋友一嚐到鮑魚
"美味" 二字立刻衝出口

確實肉質彈牙還帶點 Q 勁
果真非凡也





【冷皿 - 陸奧灣帆立貝湯洗】

 兩粒個頭不小的帆立貝
就這麼大喇喇橫躺在眼前
還真引人口水直流

這道料理比較像是海鮮沙拉
後頭襯著爽脆的生菜搭配油醋醬
清爽而開胃




【燒物 - 紅燒龍占】

雖然說是紅燒的
但滋味依舊走淡雅路線
好突顯魚的鮮美又不搶戲

雖說是龍占魚 ...
但我跟朋友的明顯不同
(黑人問號 ???)

原來龍占只是一種魚科
而非指特定的魚種,真是有趣 :D





【食事 - 栗子炊飯 [左圖]】

 吃到主食炊飯出爐
就知曉整份套餐快接近尾聲了
老實說 ... 只有半飽而以 :P

沒辦法,懷石料理以清淡著稱
所以難有飽足感,不過每一道料理
都嚐得到食材的鮮美原味
這點真的很棒

而這道炊飯也不例外
雖然僅以毛豆、醃蘿蔔與栗子相伴
卻依舊能感受到大地的富饒、美好


====== 我是分隔線 ======

【碗物 - 雞肉牛蒡湯 [右圖]】

享用完炊飯
再把熱騰騰的牛旁雞湯喝下肚
嘿嘿,還真有六、七分的飽足感了

雞肉的肉質不柴
而牛旁湯的圓潤好味
再加上薑片的加持
讓這碗湯在冷天裡喝起來
格外暖胃也暖心





【甘味果物 - 芝麻奶酪與香瓜葡萄】

奶酪的表現不俗
該有奶香與柔嫩的質地,都非常到味

而且還是我很愛的黑芝麻味
相當濃郁,很不錯

水果的品質也蠻棒的,甜度適切
非常健康的一餐 :)





作為餐飲空間的怡然居
有室內跟室外的座位可選
(本圖為室外露臺)

造訪當日難得冬日和煦,片地金黃
但我還是選擇在室內用餐 XD

若是下午茶時段前來
就比較適宜在戶外輕鬆愜意的享受一番
順道遠眺蓊鬱的丹鳳山





用完餐之後
別忘了在館內信步閒晃一番

位於二樓的 【大廣間】
更是不容錯過
有著濃濃的日式風情呢 ~

這裡除了作為席宴料理之所在外
也供作舉辦講座或其他藝文活動之用






 ~~~~~~ 延伸閱讀 ~~~~~~

微旅行 @ 捷運新北投站
【推薦】〈臺北‧捷運新北投站〉歐陸餐廳 C'est Bon ~~ 時光淬鍊後的熟成好滋味
〈臺北‧捷運新北投站〉純 ‧ 歐法料理餐廳 Pure Cuisine ~~ 純淨細膩的優雅法料,午餐價格 hen 親民
〈臺北‧捷運新北投站〉大地酒店 The Gaia Hotel ~~ 高檔獨立湯屋,處處用心與貼心

逛展館
〈臺南‧安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 屬於你我的共同珍貴回憶
〈臺中‧北區 & 西區〉植物園溫室 & 國立台灣美術館 ~~ 炎夏酷暑何處去?當然是有冷氣的展館啦!(大誤)
〈基隆‧中正區〉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 基隆旅遊新亮點‧建築物超有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