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4

【該分店已撤離】〈臺北‧捷運中山站〉高記 KaoChi ~~ 經典上海幫美味‧復古呈現







一提及 "小籠湯包" 這詞兒,我想大家冒出的第一印象,十之八九都是蜚聲國際的 "鼎泰豐" 吧!但就我個人而言,每當想解解對小籠湯包等麵點類的饞時,高記始終都是我的首選。老實說,二者的美味程度難分軒輊 ( 請參見舊食記:〈頂尖對決〉鼎泰豐 V.S 高記 ),服務方面更在伯仲之間,卻在用餐環境上由高記大大勝出。

這回前去的中山店,整體的氛圍更勝往昔曾造訪過的復興店 ( 請參件舊食記:【推薦】〈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高記復興店 )。一踏入店內,貌似舊式皮箱的多層收納櫃、紅磚瓦牆垣,以及留聲機等復古擺飾,馬上就讓人沉浸在一股濃濃的懷舊上海風情裡,氣氛真的很棒,差點讓我忍不住引吭高歌起 "夜上海" 來 XD!(其實小弟我根本不會唱 :P,只怪氣氛太迷人)

當然,一家餐廳若只是環境優,恐怕很難讓人再三回顧,還得服務好,餐點美味更是王道!而這些對高記都不成問題,也因此在小弟我部落格搬新家後,動心起念來一個經典美味回顧系列時 (實際上更像是複查吧?看看店家有沒有退步 XD),馬上就連想到高記來!誠摯推薦給各位朋友嚕 :)


由中國菜系來分門別類,高記係屬上海菜
以大量的醬油與冰糖來調味上色,運用 "以鹹襯甜" 的手法帶出菜餚本身風味的深度
不過對我個人來說,倒是對高記的小點心更情有獨鍾,還因此結下不解之緣呢!

元籠小籠包 (10入) NT. 190 ~ 推

高記小籠包的基本款,在上海點心類當中,價格還算是親民者
以剁碎的豬肉入餡,口感細緻,佐上些許的青蔥末增添清爽風味
甚薄的外皮有著 Q 彈的口感,上頭的縮口看到見費工、不馬虎的皺褶
輕輕用筷子劃開麵皮,裡頭的肉汁就不停的汨汨流出,令人食指大動
實際品嚐起來,滋味鮮美,不用沾醬就很夠味囉,連挑嘴的老爸也稱讚


蝦仁燒賣 (10入) NT. 240 ~ 推

如果覺得同屬蒸物的蝦仁燒賣,會與小籠包有著相同的滋味,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兩者風味截然不同
雖然少了令人激賞的湯汁,卻多了蝦仁爽脆口感的加持,一口下肚還是會令人再三回味
不單如此,連豬肉餡的味道也略有不同,隱約當多似乎還多了一股芹菜的鮮美好味


上海鐵鍋生煎包 (10入) NT. 200 ~ 推

這可是高記的招牌麵點,以天然酵母及老麵製成的麵皮,厚度僅 0.3 cm,仔細咀嚼會有淡淡的麵香散出
裡頭的豬肉丸頗富彈性,就我個人來說鹹甜度剛剛好
本身的個頭不大,大約是外頭賣的三分之二或五分之三這般大而已

一般我們印象中的生煎包,總是跟 "油膩" 二字拖不了干係,但高記的卻讓人大大改觀
原本剛上桌掀開鍋蓋的那一刻,乍看之下好像有點油,結果實際品嚐後幾乎毫無油膩感
我推測可能是為了讓芝麻能黏附在生煎包外頭,在起鍋前有略微刷上一層薄油所致


月眉淨素蒸餃 (10入) NT. 200 ~ 推

以雪菜絲及豆干丁為主餡料,一劃破麵皮即能聞得陣陣雪菜香,調味也調的很好,毋須額外的佐料
只不過對於無肉不歡的朋友,可能會覺得欠一味,但偶爾少吃點肉也不賴


無錫燜子排 (4 支) NT. 450 ~ 推

簡單說就是中國式的豬肋排料理,子排應該有先下過油鍋,再與集酸、鹹、甜等滋味於一身的醬汁一同燜燉
雖然有骨頭,但品嚐起來卻十足輕鬆愜意,只要輕輕一撥即可讓骨肉分離
醬汁的滋味完全浸入子排當中,即便是單吃也不會覺得過鹹,但若能配上一碗白飯尤佳


兩黃煎鍋餅 NT. 150 ~ 推

吃慣了西式甜點,偶爾換個中式點心嚐嚐也不賴,這兩黃煎鍋餅依舊有著令人驚艷的表現
以香甜不膩的栗子泥入餡,在白芝麻香氣的重重縈繞下,伴隨著煎餅的薄脆口感,一整個滋味大好



~~~~~~ 延伸閱讀 ~~~~~~

※ 鄰近美味
【推薦】〈臺北‧捷運中山站〉Robin's Grill‧Teppan‧Lounge ~~ 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品 Robin's 
〈臺北‧捷運中山站〉晶華軒 ~~ 一個人也能輕鬆享用片皮鴨
〈臺北‧捷運中山站〉本燔野菜農場 ~~ 新鮮品嚐的到‧用心感受的到

※ 麵點美食
〈臺北‧捷運忠孝新生站〉濟南鮮湯包 ~~ 與高記‧鼎泰豐並駕齊驅的麵點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