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

〈美國神韻藝術團〉神韻出神入化 感動府城精英


【明慧網二零一三年三月十九日】(明慧記者孫柏、蘇容台灣台南綜合報導)二零一三年三月十四日至十七日,神韻巡迴藝術團蒞臨台灣文化古都──以「府城」著稱的台南市,在文化中心進行四天六場的盛大演出。每年神韻抵達台南演出,已是府城文藝界的年度盛事,台南地區政商精英與藝文雅士紛紛慕名而來,晚會場場爆滿。觀眾們被神韻出神入化的舞蹈演出與各項頂級藝術元素所深深感動。


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台南巡迴演出最後一場的謝幕,台下觀眾熱情鼓掌回應

每年神韻抵達台南演出,已是府城文藝界年度盛事,
台南市長賴清德很早特別送來鮮花祝賀




副市長:內在修為好,演出才能這麼精湛

連續三度觀賞神韻晚會的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於三月十五日晚間再次觀賞演出後讚嘆:「神韻晚會演出非常精湛,賦予人們的就是一種感動。神韻所展現完美的編導與演出,應是來自於演員的內在修為好,演出才能這麼精湛。」

「每次看的感動都不太一樣,神韻不只有舞蹈的美,還配合了音樂、服裝、燈光等各種元素,實在非常精湛,又結合了高科技,讓人感到栩栩如生。」他說:「晚會中所表現出那種眾志成城的團體精神力量,實在令人嘖嘖稱奇,再加上節目中的故事內涵,不管是個人表演或整體呈現,都非常成熟卓越。這一定是經過長期配合,才能夠呈現出如此高超的藝術成果。」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表示,
神韻晚會非常精湛,賦予人們的就是一種感動





市議員:演出使社會更祥和

台南市議員林美燕三月十四日晚觀看了神韻演出,她感動地說:「百聞不如一見!來到現場才感受到她的專業及偉大!」

坐在第一排的林美燕可以清楚地看到演員臉部的細微表情,她說:「每個演員都是全心地投入。高興也好、憂傷也好、喜悅,都真情呈現在臉上。而且在表演中看不到主角配角的分別,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主角。」林議員說:「只有讚嘆再讚嘆,真的太棒了!」

對於神韻演出的中國傳統文化,林美燕驚喜地說:「《西遊記》這樣的傳統文學,竟然可以透過這麼漂亮的藝術表現出來。這可以讓下一代的人知道傳統的價值,具有教育意義。」

當看到演出中呈現的天國世界、神佛下世度人的景象,林美燕感受到祥和與平靜:「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對神佛的信賴、信仰、精神上的寄託。」她認為:「神韻的表演能讓我們心靜下來,這樣的演出會使社會更祥和。」

台南市議員林美燕認為,
神韻可以讓下一代的人知道傳統的價值,具有教育意義





知名雕塑家盛讚神韻

台灣知名雕塑家鄭春雄先生,慕名欣賞三月十六日下午的神韻演出後盛讚:「TOP ! TOP!(頂尖)」。

鄭春雄說:「神韻把中國傳統舞蹈與科技做了完美結合,等於是八大藝術的綜合體!舞蹈、美術、音樂、雕塑、文學等很多很多的藝術成份。」

他表示:「神韻每一個節目,都令我感動,對未來的藝術創作,有靈感上的啟發!神韻的舞蹈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裏。」他說:「舞蹈,包括她的造型,包括她的動態美感,還有演員的功力,引人入勝!」

「神韻的色彩學,非常棒!服裝色彩搭配得沒話說,比方《鳳凰仙舞》那一幕,是深藍色配橙色,好美!演員手舉起來就是一個鳳凰的頭部(形狀)!鳳凰是我非常心儀的神鳥!」還有,「神韻有貫通中西的音樂。尤其指揮是外國人!必須懂得中國文化,才能把音樂巧妙融入舞蹈中,這一點非常不容易!」

鄭春雄與學生郭小姐異口同聲表示:「神韻是世界頂級!」他說:「在整個表達中國文化的意涵上,神韻是TOP ! TOP!(頂級的)。」他誠懇地希望神韻繼續在世界上發光發熱,「把中華文化傳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知名雕塑家鄭春雄先生盛讚神韻是藝術的頂尖




知名制琴藝術家:神韻藝術能量深觸靈魂

國際知名的曼陀羅琴與小提琴制琴藝術家蔡明助,其所製作之「油畫彩繪」曼陀羅琴曾獲得國際首獎。三月十七日晚間,蔡明助偕九十歲高齡的父親共同觀賞神韻演出,讚美神韻「震撼人心、扣人心弦、觸動靈魂」。

蔡明助表示:「演出震撼人心,觸及到心靈的深處!這台晚會集合了舞蹈、音樂、表演、美術等不同領域,而且把中華文化具體發揚光大,不管是從配樂、樂團演奏能力、演員舞蹈功力來看,都是聚集很多精英而成的表演,歌詞意境也給人相當震撼的感受,我非常喜歡。」

「我本身也經營音樂藝術,所以對藝術的感受比一般人強烈,一般音樂節目就是耳目之娛,可以觸及到內心深處的卻很少,但神韻音樂卻深觸到我的內心當中!」他細述當下的感受:「晚會的節目情節雖然簡單,但幾乎可以讓你落淚,可以接觸你的靈魂!而且節目內容非常豐富多元,集結這麼多的藝術能量,這我是第一次接觸到。」

與蔡明助同來的父親,觀賞過無數藝術與音樂表演,他驚嘆於神韻的精妙,仿佛置身在天國世界:「如果有天國和地獄的話,我不用到天國,因為我今天觀賞神韻,就是已經到天國了!」蔡老開心地說:「神韻的節目我非常有興趣,因為畢竟這是我們的‘本’,人不能忘本,非常感謝神韻晚會,今晚與我以前所看過的表演都不一樣,神韻可以說‘千變萬化,非常完美’!」


制琴藝術家蔡明助(左)和父親讚美神韻「震撼人心、扣人心弦、觸動靈魂」





獨立製片人:啟悟對生命深刻的省思

影片獨立製作人李偉民三月十六日晚間欣賞了神韻演出。他認為,神韻的價值,在於她能啟發每個人對自我的觀照與對生命深刻的省思。

執導過許多紀錄片的李偉民,從藝術工作者角度來看,他表示:「神韻的藝術呈現,很棒!不管是純粹的舞蹈、有故事的節目、聲樂、樂池裏面的樂團音樂演奏。我覺得都很棒!已經是沒有適合讚美的話可講的了!」用一句話來概括形容神韻的藝術造詣,李偉民說,「那就是‘無與倫比’!」最令李偉民感到震撼的是,在觀賞神韻的過程中,「你看到她反映了你生命的一個經歷,某些部份讓你感到:喔!原來我們生命的某些真相是這個樣子!」

「神韻最大的價值,是她對不同人生經歷的人都會有所啟悟,神韻能讓每個人去感觸自己的生命!在觀看的時候,你自己就在體悟自己,你就在感受那最真實的自己!」李偉民認為,神韻沒有制式的說教,雖然每個人的觀感不同,但神韻會把人最真實的內在引發出來,那是神韻最珍貴的部份。

具體地來說,李偉民舉自己為例,「看神韻的節目,會讓我不斷地反思自己:過去的某個時候,有甚麼事情,我做的不夠好;或者某個時候我又做了甚麼不好的事情,就在當下,好像一面鏡子一直照著我自己,借由這個觀看,我能夠深思到自己哪邊做的不夠,應該要再去做得更好。」


獨立製片人李偉民(左),神韻會把人最真實的內在引發出來




畫家:出神入化的演出 體現天人合一境界

畫家吳風明三月十四日晚欣賞了神韻演出。藝術家出神入化的中國古典舞演出,讓吳風明驚為天人。

「以前只有皇帝、宰相、文武百官才能欣賞這種仙女般的舞蹈,現在我們能看到,真的是一種幸福。」吳風明表示,神韻透過「這麼高水準的舞蹈,還有服裝,呈現出中國傳統文化,還有歷朝歷代的不同特點,真的很不容易。」

神韻結合舞蹈與動態天幕的演出設計,讓他大感震撼:「這種把人物、影像畫在天幕上,再結合舞蹈來呈現,這種視覺的結構性設計手法很創新,給人一種別出心裁的感受,看到人物從河中、或者從天上忽然躍上舞台,帶給人一種心靈的震盪,很令人震撼。」

吳風明認為,神韻晚會在節目中呈現中華神傳文明的精粹,而且,神韻舞蹈演員的演出與音樂、天幕等舞台元素的搭配設計,充份體現出中華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境界。以《智收沙和尚》為例,劇中人物不斷在天幕與舞台之間來回穿梭,這種藝術設計背後透露出神的訊息,這樣的演出與設計發揮了一種教化功能,告訴人們神是存在的,而且人具有神性。

吳風明強調,他在歌詞裏看見了一個古老的神的誓約,令他驚奇不已。「歌詞寫得很好,講到我們是從天上來的,要來救自己的眾生。人來到這個世上,如果完成他的救度使命,他就可以回到天上去繳旨。」吳風明對歌詞的體悟,「(歌詞)在講一個誓約,這個誓約就是人從天上來到世間,完成你的誓約之後,你就可以回到天上去。」



同濟會會長:神韻可教化人心

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澎嘉南區台南縣會會長范錦池,與其他四個會長共同贊助一百二十位弱勢國小學生,於三月十六日午場一同觀賞演出。

第四次觀賞神韻的范錦池夫婦表示:「不知道如何形容才好,就是喜歡來看,神韻很了不起,短短幾分鐘的節目就可以把一個歷史故事演活。神韻純善純美演出忠孝節義的精神,能夠幫助小朋友品德的提升,對國小學生具有教化意義。」

帶領學生一同來看神韻的鄭校長表示:「神韻節目以中國古典舞呈現中華民族神傳文化,透過舞蹈的演繹,對藝術提升、品德教育上詮釋的相當好,從而啟發及加強學生較欠缺的藝文能力、品德的學習。」

台灣國際同濟會今後還將持續擴大該項贊助活動。


國際同濟會台南縣會會長范錦池表示,神韻具有教化意義




文學藝術創作家:我一生裏很難得看到的表演

常年從事文學創作並涉足雕刻與繪畫領域的鄭幸村三月十五日晚欣賞了神韻演出。他表達了對神韻藝術團的由衷敬意:「我要跟他們九十度鞠躬,感謝神韻給了我今天這麼快樂的一個晚上!」鄭幸村坦誠表示:「我感到這是我一生裏很難得看到的一次表演。」

高科技動態天幕與樂團現場演出,令他讚嘆不已:「人文與科技的結合,配合得真是天衣無縫!」「當時我不曉得現場有樂團,我看到孫悟空的棒子打下去,水面濺起水花的時候的配樂,我震撼了,心想這種配音怎麼配的這麼天衣無縫!(天幕)怎麼會做得那麼巧,這一幕實在是太難得了!」

「我以前總覺得真善美是最棒的,真的追求、美的鑑賞、善的實踐,然後達到聖的境界。今天法輪功講的真、善、忍,令我感到這個‘忍’字,是非常大的功夫,說起來忍很簡單,但要做得到卻很難,佛家講‘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若能達到忍的境界的時候,那天地可以融在一塊了,人與人之間,就沒有甚麼距離了。」

鄭幸村形容這一晚,他體會到甚麼叫做「瞬間的永恆」,他說:「人生就像單程的火車(旅行),我們要達到生命的另外一端,但生命的另外一端,並不是結束,而是一種開始,生命是永恆的!」他表示:「今晚我看神韻裏面任何的一個表演的時候,就有這種感覺!」片刻的美好,銘刻在心,將成為生命永恆的記憶。

鄭幸村最後用一種熱切的語調說道:「神韻是世界級的水準,我不得不對舞蹈演員們肅然起敬,我要跟他們九十度鞠躬,感謝神韻所有團員給了我今天這麼一個非常震撼又快樂的夜晚,真的感謝他們!我會把神韻的口碑廣傳出去。」


文學作家鄭幸村表示,神韻是世界級的水準





建築師事務所所長:神韻是中國人的驕傲

已經好幾次受友人推薦觀賞神韻,但都未能成行的成功大學校友會副理事長、建築師事務所所長黃舜澤,三月十五日晚間終於有機會一睹神韻風采,他表示:「神韻走向了藝術的巔峰」。

黃舜澤說:「我非常感動,節目非常有組織、有系統,整個設計非常好,令人敬佩。把華夏舞蹈的博大精深淋漓盡致表現出來了,感謝神韻晚會的用心,讓我能大聲說出:神韻是中國人的驕傲!」

黃舜澤說:「觀賞晚會後讓我的精神非常抖擻,這種氣氛非常棒,使我得到充電,感受長時間的快樂!演員的活力、氣氛、歷史故事,驅離了本來忙碌的感覺,非常值得!挪一點時間讓自己感受這樣精彩的表演,完全讓人煥然一新!」「所以我會告訴我的好朋友,人活著也需要獲得精神的(充電)、享受藝術。我觀賞後感覺能量很充沛,可以拋開工作中的困難、挫折,晚會讓我們獲得洗淨,思想得以重新出發!」

神韻晚會讓他有所啟發,他說:「很多事情應該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如從歷史故事的角度體悟等等。像《唐玄宗遊月宮》節目與創作霓裳羽衣舞這個故事,那種非常美好的感覺,就讓我感慨:其實人生還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創意與變化。」

最後他表示:「我會推薦成功大學以及佳里國小校友會的全體會友來觀賞,看了神韻就是會很快樂!她是世界最棒的藝術團,而且每年節目都會更新,所以我覺得她每年也在迎接新的挑戰,並且已經走向藝術的巔峰!」


建築師事務所所長黃舜澤表示,「神韻走向了藝術的巔峰」




大陸商人:一次洗禮、神佛的考試

早在二零零七年就在大陸觀看過神韻演出光盤的生意人李先生,三月十四日晚專程從中國大陸來台欣賞神韻演出,他激動的說:「我感到非常好,非常震撼!因為我看到一個真正的中國,表現了五千年文明的中國!我覺得神韻不只是屬於現在的台灣,美國,她是屬於全世界的,很多觀眾感動落淚,這不僅是心靈洗滌的過程,也是神佛的考試。」

談起對神韻的認識,他說:「我在大陸曾經看到神韻光盤,每年都看,這次有幸以旅遊方式,親臨現場觀看,非常、非常高興。」神韻以藝術方式展現的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深深震撼著李先生。他表示:「整個舞蹈的服裝色彩,是我從沒有見過的!尤其每一個女舞蹈演員都像仙女一樣。」

他說:「當看到動態天幕的景象時,就像一幕一幕的真實的天空,非常乾淨。我很久沒有看到這麼乾淨的東西了。讓我非常震撼。我感受到她是一個久違的畫面,就是真的在天上一樣。」

「另外一個我感覺就是……怎麼講呢!大陸我比較了解,我看到節目中,有一些是關於法輪功在大陸遭到的迫害,她們(神韻)能夠通過這個舞蹈表現出來,我覺得這種堅忍,非常值得尊敬!我希望中國人都能夠認識這個‘真善忍’的真理。這個節目,我希望大陸民眾能夠看到,能夠感動他們。」

「最後一幕《神佛的慈悲》,是在告訴我們,人類必須經過一次洗禮!現在在發生著,每一個人都要通過這個考試吧!神佛的考試!如果每個人要能夠看到神韻的現場,對每個人來講都是一次洗禮。」



大陸華人:神韻應該到大陸表演

大陸來台旅遊的楊先生與朋友一家三月十七日午間一償親睹神韻風采的夙願,楊先生表示:「從中看到了中國的傳統文化──五千年的文明!在大陸看不到的!」

楊先生說:「從舞蹈服裝到背景色彩,藝術表現都是一流的!歌詞的內涵很深。」同行前來的趙小姐則激動地說道,「第一幕,其實每一幕印象都很好!」「最大的收穫就是很感動,看到很美的那一幕,就是激動,心情無法用語言來表達這種感覺,有種想落淚的感覺!尤其是那一個《奇緣》的節目!」

楊先生有感而發:「在大陸被遮蔽的一些東西,我們可以在這邊看得到。神韻真的應該到大陸上演,讓大陸民眾看一下,他們有知情權。」趙小姐表示,「歌舞中,我們感受了想要表達的語言,就很感動,感動得想落淚!」





※ 2013 神韻臺灣巡迴演出詳情:http://pa701009.blogspot.tw/2012/12/2013-24.html



~~~~~~ 延伸閱讀 ~~~~~~

〈美國神韻藝術團〉神韻台灣首演場場爆滿 各界盛讚
〈美國神韻藝術團〉港都藝術界盛讚 真正的美在神韻
〈美國神韻藝術團〉神韻美學感動台中 各界精英驚嘆連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