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

【已歇業】〈臺北‧捷運中山站〉鐵板懷石 染乃井 SOMENOI ~~ 巷弄裡的本格日本懷石料理,每一口都讓味蕾感受愉悅







這家位於巷弄裡的 "染乃井",早在 2014 年開幕時就吸引我的注意,不過對於不嗜生食又不愛以海鮮為主食的我來說,必然內附生魚餐點的懷石料理,往往無法在我規劃餐敘時雀屏中選,也因此同一餐飲集團所打造的居酒屋餐廳 -  "時代1931",反而剛開幕不久我就立馬衝去嘗鮮了。這天則是因同行的朋友喜歡吃魚,方才讓我憶起這家口袋名單上的遺珠之憾來。

印象裡,正統日式風格餐廳特有的布置,像是入口處的布簾、枯山水、饒富和風禪意的燈座等,在染乃井這裡通通都有,儘管餐廳腹地並不大 (只有 39 席,建議事先訂位),卻有著鮮明十足的日本風情,尤其是當身著和服的服務人員與日籍料理長以日語交談時,更有一種置身日本的錯覺 ~ 還好菜單上印寫著中文,菜餚上桌時服務人員會以中文略作介紹,方才把我拉回現實中來 ~ XD

這回造訪是午餐時段,享用了 NT. 1500 的午餐懷石套餐 (一成服務費另計),我跟朋友都覺得蠻不錯的,無論是精美的盛器或擺盤,或者是食材呈現的方式與意境,都是視覺、味覺與嗅覺上的饗宴。只是 ... 後來瀏覽官網時發現,晚間懷石套餐的價格 (NT. 1200 Up) 竟然比午餐更平價!!早知道就點午餐特有的丼飯來嘗嘗,也可讓荷包負擔沒那麼沉重 ... 不過這一頓飯倒還是挺值得的 :)。



【午餐懷石 - 先付:火烤芝麻豆腐】

 有著非常神奇的口感,Q 軟綿密到極點
用筷子輕輕夾破豆腐本體之際,竟然可以隱約感受兩端難分難捨的吸附力!
滋味上就是純然淡雅的芝麻香氣,加上胡麻醬的加持,香氣倍翻





【午餐懷石 - 前菜】

融集了柚香生干貝 (味道很鮮)、紮實的玉子燒 (彷彿阿默的千層蛋糕)、細緻的鴨胸肉
還有醬燒秋刀魚、地瓜巧克力芝麻球 (根本就是甜點來著) 與鮭魚蘿蔔海苔捲
一口氣就能品嘗到六款風格迥異的精緻小菜,帶給味蕾全然不同的享受





【午餐懷石 - 生魚片】

因為我不吃生食 (雖然這次在飯食的部分,還是避免不了 @@)
所以生魚片這部分 (我只認得鮭魚啦 :P),店家會再多加一道烤炙的手續

由於食材本身的鮮度就很好,因此經過烤炙後的滋味依舊無敵鮮美,同時口感細緻
他們家的芥末,是用真材實料的山葵研磨而成,在享用生魚片之際沾上那麼一點
就可感受到山葵微嗆的特殊氣味,與鮮魚融合在一塊的美妙
 



【午餐懷石 - 海鮮鐵板】

海鮮鐵板的主角是鰤魚 (賈修貝爾的最愛!),肉質滑嫩勻細
搭配上醬燒菜頭、酥炸牛蒡等配料,再用厚實且質感兼具的器皿裝盛,氣宇非凡





【午餐懷石 - 主餐:壽喜燒】

立冬後的台北迎來了第一波冷鋒,讓人很想吃略微燙口的餐點
這時壽喜燒就成為我的首選啦 ~ 印象中,好像蠻多客人都點壽喜燒的ㄟ

壽喜燒的肉品有牛、豬、雞可選,最後選了美國牛肉
結果竟然只有 5 片而已 T^T,完全呈現欲求不滿的狀態 ~~~ 但肉質倒是滿不錯的
而壽喜燒裡的配料有鴻喜菇、豆腐與小白菜 (?) 等,醬汁香甜微鹹而不膩
整體搭配起來的氣味很不錯 (我想要大口吃肉啦 ~~~)
 


蛋可以是說壽喜燒的靈魂之一,一般是把肉涮熟沾上生蛋液後再送入口
而不嗜生食者也可把流程逆轉,先沾蛋液再涮煮,也可享受滑嫩的肉質

染乃井的蛋,光看外表就能感受到滿滿的元氣
尤其是蛋黃部位,色澤深沉、渾圓飽滿,很漂亮,必屬佳選





【午餐懷石 - 主餐:美國沙朗牛排】

同行的友人選了沙朗牛排作為主餐,但見那粉嫩的橫切面,就令人食指大動啊 ~~
實際品嘗起來,略帶咬勁的口感蘊含著香甜的肉汁,好吃 ~
再對比一下我的壽喜燒 (略嫌薄弱的 5 片美國牛) ... 我應該也點沙朗牛的 XD





【午餐懷石 - 升壽司】

米飯的口感 Q 軟而不糜,也挺好咬的
上頭還鋪了生魚肉丁與鮭魚卵等,鹹香順口

味噌湯 (可續) 的滋味香濃不膩,應該是紅味噌之屬
可喝起來溫順順口,不死鹹,很棒

一旁的醃泡菜,光看外觀誤以為是走台式的酸甜路線
結果純正日本風味,微鹹的配飯剛剛好





【午餐懷石 - 甜點:薩摩芋派】

如果光看外表會覺得沒有什麼特別的,可是入口之後卻是驚為天人的可口!

薩摩芋其實就是地瓜,在日本以九州的鹿兒島所產的最負盛名
本身的香甜比一般地瓜還要出色,這也是為什麼入口後會令人愛不釋口的緣由

底下鋪墊著牛奶蛋糊塔皮,上頭再綴以香甜的紅豆泥
這樣自然、樸實的美味甜點就此產生





【午餐懷石 - 飲料】

餐後飲料我咖啡、烏龍茶、可爾必思、蘋果汁可選
最後我點了冰咖啡,口味就一般般,加了糖奶 (UCC 的ㄟ) 自然很好入口

友人則點了熱烏龍茶,算是離開餐廳前再暖暖身子
好方便等會兒在戶外散步助消化,為抵禦冷風而預作準備






~~~~~~ 延伸閱讀 ~~~~~~

美食 @ 捷運中山站
〈臺北‧捷運中山站〉POPINA ~~ 大隱隱朝市,巷弄內的美味餐酒館
〈臺北‧捷運中山站〉光一敘集 ~~ 無敵窗景,給人 "歲月靜好" 之感的樓上咖啡館
〈臺北‧捷運中山站〉咖啡瑪榭 Café Marché ~~ 不只是咖啡簡餐店,更有著臥虎藏龍的好身手

日本料理
〈臺北‧捷運台北車站〉Izumi Curry ~~ 純正道地日式咖哩,濃郁、香辣、超下飯!
〈臺北‧捷運善導寺站〉一緒 串燒-酒場 ~~ 午夜夢迴時分解饞的好去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