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臺北 ‧ 捷運動物園站〉貓空纜車 Maokong Gondola + 樟樹步道 Camphor Tree Trail ~~ 輕鬆行遠自邇,愜意登高自卑

 





一提起纜車,不曉得大家會先想到哪裡的?是日月潭?雲仙?還是貓空呢?對於喜愛城市旅行的我來說,最方便者當屬貓空纜車無疑,只需要輕鬆搭北捷文湖線到動物園站下車,再步行一會兒即抵貓纜起始站,然後搭乘 30 分鐘的纜車,途中飽覽山林綠野、遠眺台北市區街景,抵達終點站後順遊鄰近的親子級樟樹步道,若適逢三月魯冰花季更可賞花一番,城市輕旅行就該是這般愜意啊!(對 ~ 我就懶 XD)

其實我以前就曾專程造訪過貓纜兩次 (2010.5 & 2010.11),第一次只是單純搭看看,第二次則為了車廂底部為透明強化玻璃的 "水晶車廂" 而來,而這一次專為 "樟樹步道" 的 "魯冰花" 而行,那當然就是搭貓纜過來最舒適、便捷了,也不用驅車在山間小路上左彎右繞的。不過,這回搭貓纜時,明顯感覺到車廂玻璃的透明度下降了,不知是否係因天氣未出大太陽之故,抑或是貼上了隔熱紙的關係?所幸遊興不減,景色依然。

至於樟樹步道,我覺得相當平緩好走,除了一小段是斜坡之外,畢竟在山林裡,地勢起伏在所難免,大致上走起來不會太費力,造景藝術也蠻多的,很適合拍照打卡,難怪難度僅為親子級。但 ... 我的魯冰花海呢?不是應該綿延跌宕不絕的嗎?好吧 ... 是我期待太高了,雖然現場的魯冰花是不少,但尚未達 "數大便是美" 的程度,稍嫌不夠過癮;不過,若只是當作旅行途中的一道風景線,倒也美的恰如其分呢!



利用平日出遊的好處
就是到各景點皆可免去大排長龍的煩躁感
(造訪當日完全免排隊)
儘管貓纜從 2007 年起營運迄今
熱度略有削減,但假日時分依舊遊人如織
若想搭乘 "貓纜之眼 ‧ 水晶車廂"
記得排專屬通道 (分流處有清楚標示)



貓纜起站 "動物園站" 的上下纜車處
會有服務人員細心引導提醒



貓纜全長 4033 公尺
單趟歷時約 30 分鐘
終點站 "貓空站" 則高達 275.2 公尺
真的是又長又高的纜車,搭起來十分過癮
先前我是先搭貓纜、後乘日月潭纜車
就覺得日月潭纜車的距離太短了,還好景色優美



出遊當日天空略飄陰雨,外加纜車有貼隔熱紙
所以從車廂內向外拍會覺得暗暗灰灰的
但不減我對大片青山翠野綠林的清新感受



搭乘中途可以鳥瞰台北街景
壯麗非常



"貓纜之眼 ‧ 水晶車廂" 的車廂底板
是這種透明款的
若對高度有恐懼的朋友建議不搭乘為宜
反之更能居高臨下直視美景



不過,跟貓纜之眼相比
我覺得最酷的應該是這款 ─ 維修車!!
不知何時能開放體驗
可能搭之前要先簽署切結書吧 ~ XD





之前搭乘貓纜都因天候不佳
只純粹搭乘纜車來回而已
這次難得天公作美,抵達終點站時雨停了
便順遊距離頗近的樟樹步道,看魯冰花去 ~



樟樹步道的入口處就位於 "茶言觀舍" 旁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 38 巷 20 號
其難度屬於親子級,適合普羅大眾前往
若想要來點有挑戰度的
可朝相反方向行去,試試看樟湖步道



想當然耳的
我一定是選擇了最好走的 "樟樹步道" 咩 :P
雖然仍有些許坡度,但步行起來毋庸過於費力
每年三月這裡會開出許多黃色的魯冰花 [圖中 4 點鐘方向]
吸引不少人來此 "花瘋" 一下



沿著上一張照片裡的步道持續前行
就會見到水田、木柵欄與石階步道的延伸



途中也會見到這樣的藝術造景 ─ 水牛拉車



這張是我覺得最美的角度
在魯冰花海的簇擁下回望 "彩雲亭"
只可惜照片中還有遊人三三兩兩的



這個藝術造景很可愛
是啊,無論生活多麼煩悶
也別忘開懷一笑

樟樹步道的造景不止於此
但若繼續深探就得銜接樟湖步道或原路折返
最終我只選擇在彩雲亭週邊走走停停拍拍而已
畢竟我明白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XD





~~~~~~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