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臺北‧捷運大橋頭站〉八斤所 8Jin Café ~~ 曾經的幽暗到如今的斑斕,來舊警署喝杯咖啡吧!(文內順遊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早在 2019 年初時,我就曾兀自造訪過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逛完之後只覺得裡頭沒有一處可供歇腿及補充熱量之處,而感到惋惜。想不到 3 個月之後,原保安捌肆經營團隊就進駐了,名為 "八斤所",但我的二訪足足遲了一年有餘啊 ...。Better late than never,也許因為是自己熟悉的生活圈吧?常常路過而不自覺,這裡竟有一家如此有意思的咖啡小館,靜靜地陪伴著入館參訪的旅人。

"八斤所" 命名是取自所在建築物最初用途 "北警署" 的台語諧音 (請自己唸唸看喔 ~),而且咖啡館 Logo 就是 "木牢門左上角加一副手銬",與漢字 "8斤" 相呼應,真是別出心裁。這回初訪品嘗了他們家的咖啡跟茶飲,還有甜點 (點的 ... 有點多,連服務人員都嚇到 :P),表現都相當不錯,下次定會再訪。畢竟我最愛老屋了 ~~ 不僅見證了歷史歲月的流逝,更有一種獨特的生命力與個性,氣氛對了,餐點對了,服務對了,還有什麼理由能阻卻我堅定的回訪步伐呢?(迷之音:接近月底吧?)

喝完咖啡之後,也別錯過好好參觀一下紀念館本身,無論是一樓的常設展或二樓特展,甚至是市定三級古蹟的建築物本身,都相當有看頭。不得不說,大稻埕、迪化街一帶,咖啡館多如過江之鯽,但在走馬看花之前,不妨先來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一趟,了解一下大稻埕風華崛起的歷史時空因素 (喫茶文化致富,連帶影響本地思想啟蒙),再順道來八斤所喝杯咖啡,享受一下老建築物所特有的懷古調性,perfect!



我想這應該是 "八斤所" 內最美的一隅吧?
(還是我拍得好 XD,或說是 $ony 太強大了 :P)

皮革製的沙發座椅,加上木質矮桌
以及老屋特有的木製窗櫺
共同形塑出時光凝滯的時代感





"八斤所" 的菜單 [中圖]
就放置於木製牢房內,並以迷你手銬上鎖

喂 ~ 老闆,這是不想讓客人點餐嗎 ?! (混怒-ing + 丟筆)
不過,正式入座後,服務人員會送上
一本自由之身的 Menu 啦 ~ XD,還真是噱頭十足


不過我定睛一瞧,疑?
這菜單總有一種說不出的熟悉感

無論供應的品項或是排版呈現方式
都跟距離不遠的 "保安捌肆" 雷同ㄟ

甚至連蛋糕裝盛的器皿也是如出一轍
經詢方才確認,原來是出自同一團隊之手啦!


這裡提供有單品及義式咖啡、
茶飲、輕食及甜點等,種類還不少





無奶不歡的我
想喝冰滴卻又沒有拿鐵或歐蕾選項可點時

只好退而求其次,點了同系列的
【冰淇淋咖啡 [左圖] NT. 200】 來替代

趁著冰淇淋尚未消融前
啜飲一口咖啡原味先,滋味滿冷冽的
咖啡味鮮明,超適合搭鮮奶的啊 ~~~

隨著時間推移,冰淇淋漸融後
味道就逐漸的溫和了起來
倘若純粹喝冰滴,我一定得配蓮花薄脆餅才行 ...


為了滿足我對鮮奶的偏好 ~ 於是我又加點了一杯
【伯爵鮮奶茶 [右圖] NT. 180】 來止癮 ~ 哈哈哈

茶味跟奶味平衡的恰到好處
表現絲毫不比咖啡遜色呢!
下次來我一樣要喝上兩杯! :D

同樣會隨附一片蓮花薄脆餅
只是我忘記拍入鏡了 :P





甜點方面,點了 【經典提拉米蘇 [右圖] NT. 140】
味道就是很經典、印象當中的提拉米蘇那般

以純苦巧克力粉,結合馬斯卡彭乳酪慕斯
加上絲絨般滑順的口感
就是惹人百吃不厭 ~ (手比愛心)


至於 【希臘優格 [左圖] NT. 120】
則是當日限定甜點,這還是我第一次嘗試希臘優格

口感上感覺更加純淨、濃稠
質地宛若鮮奶油般的勻絨
但它其實是優格,也難怪令人趨之若鶩嚕 ~

搭配上層的配料,如蘋果丁、杏仁、
蔓越莓、核桃等,一整個超健康 der ~ 卻又不失美味





除了在 "八斤所" 這裡喝杯咖啡
小歇片刻之外,這裡也有販售文創商品可以逛逛

以「新文化運動」、「少女戀愛 ing」
等歷史議題為商品設計主軸
販售類型有提袋、資料夾、紙膠帶等產品





喝完咖啡之後
當然就要好好逛逛這棟本身就是市定古蹟的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嚕 ~

一樓為常設展,介紹大稻埕的風華年代與人文背景
二樓為特展,會定期更換展覽內容

而建築本身也相當有看頭喔 ~
像走廊 [右圖] 跟樓梯間 [左圖]
都有種不可思議的美,值得駐足品味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TNCMMM
OffiCiaL WebSiTe : https://tncmmm.gov.taipei/
OpeN Hour : Am 09:30 ~ Pm 17:30 [周一公休]
EntranCe Fee : 免費參觀




一樓常設展的呈現方式相當豐富
藉由互動多媒體及實際留存的老物件
講述大稻埕的風華歷史

像是第一家由華人所開創的西餐廳 "波麗路"
還有蔣渭水先生設立的 "大安醫院" 等
均位於這一地帶





設置於館內的扇形拘留室及瞭望看守臺
連同看守臺後方的水牢

一同見證了台灣走過的那段警察威權的年代




1933 年北警署設立時已存在
據傳是當年刑求嫌疑犯的手段之一








~~~~~~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