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高雄‧捷運西子灣/哈瑪星站〉"新濱・駅前" 之 "舊三和銀行" ~~ 淺嚐一杯銀行金庫好咖啡,靜坐在這百年歷史建築裡







好久沒有到熱情的南台灣走走了,尤其是寒流、冷氣團接踵而至之際,蠻適合像候鳥一般往南遷徙避冬一下,而且更誇張的是 ... 在高雄當地竟然有不少人穿起短衣短褲來逛大街,足見天氣有多好呢!不過畢竟工作的忙碌,讓我無暇經常跑遠,所以這次難得的高雄之旅,特地想造訪一些具有地方代表性的點,順道結合自己的偏好 ─ 美食 & 咖啡,於是乎就決定到 "舊三和銀行" 來了。

落成於 1921 年的 "舊三和銀行",距今正好滿百歲,現址先前還曾經作為高雄市警察局新濱派出所的駐地,後因腹地不足而遷出閒置,最終於 2020 年結合一旁同具歷史意義的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共組成 "新濱 ‧ 駅 (一ˋ) 前",一個用以標誌這兩棟歷史建築所在地意涵的名字 (位處舊打狗駅前,日治時期屬新濱町)。前來 "新濱 ‧ 駅 (一ˋ) 前" 時,如欲喝咖啡,就到 "舊三和銀行" 來;若是想喝茶、吃冰,則往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去,讓那裡的 "春田氷亭"、"春田茶室" 滿足你的渴望。

單純就 "舊三和銀行" 的建築及裝潢來看,外觀上是土黃色面磚及洗石子處理,帶有西洋古典簡化的線飾,踏進內部則是拼貼地磚與華麗燈飾,在在都象徵了當年大正時代日本人對西化的追尋。有機會也別忘了到二樓瞧瞧,不止可以俯瞰一樓吧檯正後方那別具風格的龐克蒸汽機械牆,還可以坐在戶外廊道上的桌椅區 chill 一下,遠眺車水馬龍的都會景致。

至於餐點方面,走的是輕食路線,造訪當日隨意點的味道都相當不錯,連同飲品的表現也都在水準之上。我想,離開熟悉的生活圈 ─ 台北,到南部來走上一回,一定要去好好認識當地的歷史人文,畢竟餐廳一間間開開關關的來來去去,稱得上美味的也是數不勝數,但要能在我心中留下鮮明的記憶亮點,鐵定得有自我獨特的調性,才能在這滄海一粟中歷久彌堅。而 "新濱・駅前" 就是這樣的一處好地方,有人文、有故事、有美食、有優美環境,只待有緣的你前來一訪。



一踏進 "舊三和銀行"
立馬感受到日式咖啡館的獨特氛圍
濃濃的大正浪漫特點
像是華麗又復古的燈具、
細膩的拼磚地板等和洋元素
盡展無疑




除了室內座位之外
其實還有個不算小的戶外庭院
在樹蔭、屋影的庇佑下
若有微風輕拂相伴
也是一處適宜品味咖啡的愜意小天地




咖啡廳二樓的環境也相當好
除了能俯瞰龐克風格的蒸汽機械牆外 [左圖]
拐個彎來到戶外廊道席位 [右下圖]
遠眺車水馬龍及熙攘人群
只要不是非冷氣不可的盛夏時節
倒也是個不錯的入座選擇




不少銀行改建的建築都會保留原本的金庫
"舊三和銀行" 當然也不例外
只不過目前所儲放的是 ~~~
金燦燦的華麗冰滴咖啡機,真的相當吸睛呢!




因為 "舊三和銀行" 這兒的餐點都是走輕食路線
所以便和朋友*1 一口氣點足了三道主菜
剛端送上桌來時,會覺得貌似點太多了
結果因為都是以生菜、馬鈴薯泥來襯底
嗑光之後反倒覺得份量恰到好處呢 ~~~ :P

【海味小卷和風沙拉 [左圖] NT. 250】 屬冷食
即便我最愛的小卷料理手法仍係日式炙燒
依舊為這道小卷那迷人的爽脆口感及鮮甜而心悅不已
莫怪說 "有青就敢大聲"
而陪襯的生菜品質相當好,份量也很大器
搭配上酸甜的和風醬,超適合大熱天享用

相比之下,熱騰騰的
【迷迭香烤雞腿 [右上圖] NT. 250】 似乎更深得我心
這雞腿的香料味著實引人垂涎欲滴
吃起來肉質不僅嫩又頗具彈性
唯一美中不足處是 ... 竟然沒有去骨
這讓網美該當如何是好呢 ?
還好我不是 XD,就只是懶得啃、吐骨頭而已
不過卻因為其味美仍咀嚐殆盡

同屬熱食的 【紅酒燉牛肉 [右下圖] NT. 280】
一樣是好吃的讓我印象深刻
一般這道菜最令人詬病之處
還在於容易帶有紅酒的澀味
但這裡的僅餘紅酒的甘醇香氣
而帶點筋的牛肉細細咬起來超香的
連半滴醬汁都不容錯放




當然,到高雄來玩或許會嘴饞
想吃的總比胃容量要來的多上許多
那麼到這兒來,至少要喝杯咖啡才好
靜靜地感受百年歷史建築的美好

於是乎,我點了
【金庫冰滴咖啡 [左圖前] NT. 200】
帶有冷冽、發酵感的醇黑咖啡
裝盛咖啡的玻璃瓶身很美
一旁還附有費南雪相隨
對於習慣要搭配甜點的我來說
如此組合真的是經濟實惠又味美
似乎可省卻點甜點需求
雖然最終 ... 我仍忍不住加點了私心最愛的
【起司蛋糕 [左圖後] NT. 110】 XD
一款有著鮮明起司味,但嚐起來卻不覺膩口的甜品

朋友則選了
【焦糖拿鐵 [左圖中] NT. 135】
【舒芙蕾甜心 [右圖] NT. 220】
前者表現的中規中矩
後者則是讓我聯想起一首經典老歌
趙傳的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P
看起來不怎麼樣,實際吃起來卻滿棒的
尤其是搭配上沁涼的巧克力冰淇淋跟水果後,加分!





~~~~~~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