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1

〈臺北 ‧ 捷運民權西路站〉九月茶餐廳 ~~ 正宗港人港味,時代革命再現







發掘美食,除了透過部落格、YouTube 獲取資訊外,有時候更單純僅憑 "緣分" 二字,而這回探訪的 "九月茶餐廳",便是因先前踩點其鄰居/店 "老童小吃部" 而來。就在我於 "老童" 覓食完畢、信步返家途中,發現 "九月茶餐廳" 的用餐人潮爆棚,甚至連店外也略有排隊人龍,從而興起我想一探的欲意。

不過呢,因為畢竟是茶餐廳,以提供客飯為主,因此出餐速度相當快、我來的時候稍微等了一下就能入座了,儘管生意相當好 (我是平日晚間七點抵達,當下上座率全滿);而老闆本身是香港人,從口音上聽得出來。趁著等候餐點送上桌之餘,觀察一下店內擺設,會發現這還是一家 "有態度" 的個性小店。

"九月茶餐廳" 的餐點確實好吃 (連我家挑嘴的爹娘都稱讚),同時店內透過張貼電影海報如 "梅艷芳"、"花樣年華" 等,透露出一絲絲對香港過往黃金年代的眷戀與不捨,加上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如水再聚 莫失莫忘" 的標語,彰顯店主對於自由民主價值的認同,以及對一系列近年香港重大歷史事件的回顧 (如721元朗恐襲、理大圍城等),讓人在此品味港式美食之外,不禁開始反思自己所處的台灣,似乎也是正處於歷史的重大十字路口。而也是因為 "九月茶餐廳" 有著如此獨特的 "態度",更顯得其是一間有靈魂、難能可貴的店,絕非單純只是一間可有可無的食肆而已。



餐點種類相當豐富,有鹹有甜
不只有客飯,還有港點



最划算的,莫過於平日午餐時段
任一主餐 +NT. 110
可以在限定款中擇一飲料及點心




【九月星洲炒米粉 [右] NT. 180】

配料方面頗為豐盛多元
有高麗菜、條片狀煎蛋,青蔥段
以及脆蝦仁、紮實微甘的豬肉排等

細米粉饒富彈性
與香濃但質地偏乾的咖哩一同拌炒
那香氣直逼人口水直流
儘管口感上略顯乾噎
依舊讓我一口接一口的扒食
重點是吃起來相當爽口而不油膩

====== 我是分隔線 ======

【絲襪奶茶 [左] NT .70】

還好,我有先見之明
早就點了杯茶餐廳標配的絲襪奶茶
來搭配星洲炒米粉齊享

使用正宗港味的黑白淡奶來調製
喝的出來茶濃奶香
甜度略比手搖飲店的三分甜再低一點
因此即便單喝,也不會覺得很有負擔感




【滑蛋牛肉飯 [左] NT. 160 ~ 推】

蛋衣細緻濕滑,漾著鮮明蛋香
飯粒是偏長型的那種 (類似燉飯)
比較有咀嚼感 (俗稱 "粒"),我喜歡
風味主要源自醇香微甘的醬油 (老抽?)
感覺單純淋上白飯就會很好吃的那種
牛肉以略帶點厚度的薄片狀呈現
口感有脆、韌、彈等特點
隨著慢慢咀嚼會漸漸釋放出肉香來

====== 我是分隔線 ======

【港式咖啡 [右] NT. 70】

最先感受到咖啡的濃苦
但就在苦味即將充塞口腔之際
即時補上淡奶的甘醇
因此尾韻轉為一絲柔美
即便是無糖的,喝起來仍頗為順口




【鮮蝦腐皮捲 NT. 145/3pcs ~ 推】

外層腐皮走酥軟路線
儘管是油炸的,卻不會有油膩感
已然紮下美味夯實的前提要件

內裏的蝦仁緊實鮮甜
輔以大量青蔥來提升香氣
另綴以些許荸薺增添微微脆口感
一切搭配起來,就是如此的完美

一旁的醬油滋味鹹中透甘
沾上一點於腐皮捲風味亦佳
不過我個人覺得,光吃原味的就很讚啦




【經典鮮蝦餃 NT. 135/3pcs】

由五、六尾鮮彈小蝦仁所組成的內餡
不止嚐得到蝦味,連蝦甜也有,很不錯
還裹以些許蛋絲來提味
包夾於透潤的外皮下
更顯楚楚動人的美味姿態




【豉汁蒸排骨 NT. 110】

豬里肌肉質緊實彈脆
部分帶骨處啃起來特香
調味上有蔭豉的甘醇
還略帶微微誘人的香辣,不錯吃




【豆沙芝麻球 NT. 95/3pcs ~ 推】

口感、風味上相當有層次
由外而內,依序為:
芝麻薄殼 → 糯米糰子 → 紅豆泥

因此,初嘗之際
沛然芝麻香充盈鼻腔
其後是軟糯的糯米糰子
以微彈軟糯的無抗阻口感
令饕客發出會心的微笑
最終以香甜卻不膩口的紅豆泥
畫下完美的句號





~~~~~~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