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0

〈臺北 ‧ 捷運龍山寺站〉川業肉圓 Chuan Yeh ~~ 紅糟香飄兩甲子,四代傳承的美味

 





以 "艋舺" 聞名全臺的中萬華地區,由於發展較早,在巷弄街邊不經意的就藏身著一家家的百年老店,而這次造訪的 "川業肉圓" 便是其一,只不過傳承到第四代時開展了老店轉型之路,因此光看外觀會誤以為是一家新銳小餐館,畢竟你我耳熟能詳的各類行動支付,幾乎在 "川業肉圓" 都能使用,真的是太方便了!

仔細回想起來,我個人好像不太愛吃肉圓?或許是因為其料理方式多以油炸為主,而蒸煮的口感我又不太喜歡所致。不過,好說歹說,肉圓的確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庶民小吃之一,所以正好從傳承逾百年之久的 "川業肉圓" 起手,也為自己的美食部落格開啟嶄新的篇章 (撰稿苦海?)。

經此一嚐,"川業肉圓" 出乎意料的非常對我的味,其實我大學時代就有到彰化吃過當地的肉圓了,可是當時就感覺還好捏,莫非新竹流派才是我的菜?!(這點攸關 "川業肉圓" 的發跡史,下面會提到) 除了肉圓之外,我更驚訝於他們家的滷肉飯、焿湯及炸物也都表現亮眼,真的是太誇張了,卻倒也不意外,"川業肉圓" 可是歷久彌堅,已飄香近兩甲子的悠悠歲月了。



"川業肉圓"
最早於 1910 年時,即自新竹發跡
後來北上於艋舺一帶闖蕩
先後以 "新竹號"、"新竹肉圓"
紀念這段發跡的歷史脈絡

直到 2016 年時第四代投入經營
才改以曾祖父名
重新起名為 "川業肉圓"




內用 (白)、外帶 (黃) 分別填單

內用的人取單後,即自行入內覓座
待填妥菜單後,再到櫃檯先行買單結帳
蠻飛遜的是,竟也能手機掃碼線上下單
不過結帳仍需親自到櫃檯一趟




肉圓料理方式有兩種 ─ 油炸與清蒸
我個人比較愛 Q 滑的口感
所以就點了油炸的
特別是看到肉圓浸泡於油鍋的模樣
就有種食指大動的感覺
而實際品嚐起來也確實絲毫不油膩




【肉圓 NT. 55 ~ 推】

肉圓外皮以地瓜粉及五穀米手工製成
先蒸熟後,再以豬油中火冷油浸泡
因此外皮呈 Q 彈態,卻依舊好咬

內餡由豬肉塊、香菇及筍丁組成
豬肉塊取自溫體豬後腿
先以紅糟醃漬一天後再炒入味
吃來口感紮實卻不柴澀
搭上埔里香菇的香氣
以及嘉義鳳尾筍乾的脆口
這內餡已然是迷人的存在

而再淋上紅糟醬汁後
不止多了一股紅糟香氣
那滋味更是鹹中帶有幾許甘甜
讓看似簡單的肉圓,實則不同凡響




【滷肉飯 (小) NT. 35 ~ 推】

雖然說川業是以肉圓為扛棒
但其滷肉飯的好吃程度
事實上是起到了相得益彰的效果
隱隱有喧賓奪主的架式
甚至毫不遜色於一些滷肉飯名店喔 ~

白飯方面煮得粒粒分明
不會過於軟爛,尚保幾許顆粒感

滷肉汁瘦肥參半
肥的部分入口後會消融化開,卻不膩口
而瘦的部分口感紮實,卻不乾柴
至於鹹甜度方面則平分秋色
滋味取中,相當爽口怡人




【炸蝦棗 NT. 65 ~ 推】

外層麵衣油炸至金黃酥軟而毫不油膩
內裹著真材實料的蝦肉,還沁飄其鮮香
嚐來帶有很自然的 Q 彈感,不會過脆
再以黑胡椒提味,讓好吃檔次直線攀升




【綜合焿 (小) NT. 85 ~ 推】

焿湯本身略微勾芡
湯底融入柴魚的甜潤並揉合蒜香
喝起來不會過於沉厚,相當爽口

而所謂的綜合焿,就是匯集了
魚酥、肉焿、魷魚焿及蝦仁焿
包裹於真材實料餡料外的魚漿
口感的 Q 彈度很自然,也不會粉粉的
搭上原本就很不賴的餡料,自是好味 ~





~~~~~~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