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推薦】〈臺北‧捷運東門站〉青田藝集 Art Reading Cafe' ~~ 從盤中饔飧到用餐環境,給你滿滿輕盈北歐舒爽風

 





靜謐的青田街,是台北最美又饒富文藝氣息的街道,萬千風情的各式老屋、故宅、舊公寓隱身其中,就等著你我在剎那間不經意路過,悄然發掘其獨特的韻味與美感,而這天,我在 "青田藝集" 不僅尋獲了舌尖上的驚嘆,更為其曖曖內斂的藝文習氣所傾倒。只是令我疑惑的是,造訪當天是平日午餐時段,竟然連我在內就只有兩組客人而已,幾乎算是包場了呢!會不會被我寫部落格記錄之後,從此就高朋滿座了呢?好擔心啊 ~~~ (謎之音:你醒醒,你沒這麼紅好嘛!)

其實之前就曾途經過 "青田藝集",對 ... 就是在前往 "青田七六" 的路上,不過那時已是酒足飯飽之餘,隨性的翻閱了一下 "青田藝集" 的菜單,心忖著擇日定要登門造訪,因為其文青調性很合我意,便默默關注起店家臉書來,剛好獲悉推出嶄新一季的北歐風菜單,於是趕緊安排前來一探究竟。

北歐風菜單分為三道式 NT. 880 與 五道式 NT. 1280,在實際品嘗之前一度想點 NT. 880 的就好,但畢竟設計菜單的特聘主廚曾經在瑞典米其林二星餐廳歷練過,五道式的應該更能完整呈現主廚的巧思,並循序漸進的感受其對食材、風味的鋪陳才是,最終點了五道式的,最後也印證了我的猜想無誤,我跟同行的友人都覺得這一餐的花銷非常值得,無論是味覺、嗅覺、視覺或是感覺上,皆然。下次回訪時,我會想要順道參加 "青田藝集" 所舉辦的音樂活動,讓原先優質的感官享受更上層樓,連耳朵也被取悅了呢!



餐廳有一隅的採光特別好
只差窗戶部分改裝為落地窗
就可打造成絕美玻璃屋了!
但畢竟是老屋,或許不改動太多
更能留住其不絕而獨特的餘韻




"青田藝集" 店如其名,真的不只是一家餐廳而已
更是文藝活動的集散會場
比如 "流行手風琴之夜"、文學音樂講座等活動
都讓這裏瀰漫著一股藝術習氣與書卷氣息




這次就是為了當季的 "北歐風料理" 而來
既然現在出不了國,就隨著味蕾來趟旅行吧!
價位有三道式 NT. 880 跟五道式 NT. 1280 兩套
原本想保守些點 NT. 880 的試試水溫就好
即便菜單是由曾在瑞典米其林二星餐廳 "Vollmers"
歷練學成的特聘主廚 "黃宥穎" 所精心設計
但吃這檔事真的很主觀
況且還有對不對味這講究緣分的課題呢!
不過,最終還是選擇了五道式
只因想好好一嘗主廚獨出心裁的每道料理
以及各細節的鋪陳




套餐裡的飲品可以隨選 NT. 160 以下的,超過補差額即可




一開始送上 【手工酸種麵包 [右] ~ 推】
千萬別以貌取人,誤認是難咀嚼的超韌麵包
結果竟然是富彈性、越咬越香
還帶有紮實口感的超好吃麵包!
搭上奶油後滋味更加迷人

而身為開胃小點的 【冬日番茄塔 [左] ~ 推】
以鮮明的自然酸甜氣味,成功刺激了饕客的味蕾
巧妙運用番茄汁晶凍、新鮮番茄丁、風乾蕃茄及馬鬱蘭
讓酸甜味非常具層次感




熱湯品 【風乾蘑菇精粹 [左] ~ 大推】
鐵定會深得蕈菇愛好者的心
湯料的部分為松子及新鮮蘑菇薄片
但精粹之處還在於熬煮許久的蘑菇湯頭
貌似清湯,但蘑菇味卻濃烈到一個極致
超好喝,而湯裡頭還還有牛肝蕈及百里香提味

冷前菜則是十足道地的瑞典風佳餚 【kräftskiva [右] ~ 推】
也是不可貌相的美味
一片雪白的外觀,跟我們印象中的北歐風情不謀而合
最上層為清新甘酸的現刨青蘋果薄片
底下襯著檸檬美乃滋、核桃與鮮蝦片
最底層則是以白花椰入料的慕斯蛋糕
有著澎柔勻細的質地
整體搭配起來,以酸中帶點清恬為其主調性
有種輕盈剔透的舒暢感,宛若春風拂人一般

其實 "kräftskiva" 一詞是瑞典人特有的小龍蝦日
傳統上在每年的這天到來之前
是禁止獵捕小龍蝦的,到了這一天起就可以開吃了
大概就跟孟子說的「數罟不入洿池,魚鼈不可勝食也
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同義




主食部分供應的是 【北歐酸奶牛肉麵疙瘩 [右]】
起初我還誤以為是 fusion 料理
竟然出現台味牛肉麵,後來發現是我斷句斷錯了 ...
哈哈 >///<

牛肉使用翼板牛部位,肉質香甜軟嫩好咬,色澤粉嫩誘人
馬鈴薯麵疙瘩呈現扁長條狀 (圖 11 點鐘方向者)
有著鮮明馬鈴薯香氣,上頭襯著珍珠洋蔥
佐上略帶刺激氣味的辣根酸奶醬,其氣勢
水準宛若主菜一般,但其實就只是主食而已啦!
因為同行的友人不食牛
所以店家便把翼板牛改為嫩煎雞胸肉 [左]
不過我覺得以美味程度來說,還是翼板牛比較優異




主菜部分共有三道可選
分別點了【甜菜根鴨胸 [左] ~ 推】
及 【馬鈴薯派對 伊比利豬 [右] ~ 推】
兩者雖均非牛肉
但外觀色澤上的誘人程度,卻私毫不遜色
所以若主食部分已品嚐過翼板牛
那主菜環節建議可試試其他肉類來換換口味

前者的甜菜根花樣很多,有泥狀的、也有鹽烤圓柱形的
當然重點依舊是味美的鴨胸,看起來相當厚實
而咬起來是紮實豪邁的肉感
後者則以馬鈴薯千層酥、馬鈴薯泥與之對比
並以獵人風味醬汁襯托伊比利豬的柔嫩多汁

其實 NT. 880 三道式中的主菜
也有甜菜根鴨胸這道可選,所以若點五道式的主推伊比利豬
但身為部落客就會想多介紹一些餐點
所以撇開 CP 值不論,就會想點不一樣的款式嚐嚐




餐後甜點竟然有兩道!
第一道 【柑橘與檸檬 [左]】 算是牛刀小試
最上層應該是薄脆的柑橘糖片,
下頭襯著柳橙泡沫與新鮮柑橘
滋味酸甜宜人,剛好清清味蕾

第二道 【草莓大黃香草 [右] ~ 推】
也是走酸甜清新的路線
但草莓的風味就是跟柑橘不同
所以即便同屬酸甜系的,
在主廚的巧思之下也能玩出迥異的花火來
搭配上質地勻絨的香草冰淇淋
草莓慕斯與瑞可達鬆餅,整體酸香甘甜而不膩




餐後飲料,我魚貫點了拿鐵系列 [左]
挑了黑糖風味的,喝起來相當順口
友人則選了 【橙香咖啡 [右]】
感覺跟西西里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