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6

【推薦】〈臺北 ‧ 捷運中山站〉AoBa 青葉台灣料理 Chingye Taiwan Cuisine 中山店 ~~ 因疫結緣的美味,未料竟如此味美

 




說起 "青葉",若非造訪了同名的 AoBa 餐廳 (品牌成立於 2004 年),恐怕印象還停留在兒時搭配清粥的土豆麵筋上 :P;不過,最一開始的初代青葉餐廳創立於 1964 年,是台灣第一家台菜筵席餐廳,其後於 1970 年同名食品公司才設立。由此可知,青葉還真如常青綠葉那般歷久彌新,但真的勾起我造訪興趣的緣由,竟全拜疫情所賜?!

因為疫情期間,我愛上用超便利的外送平臺訂餐,某天不曉得該訂哪家時,突然瞥見 "青葉",於是就想說嚐鮮試試,結果就這麼一訂,吃出興趣來了,總想著哪天務必要到現場直接品嘗,因為外送的餐點吃起來就很不錯,現場趁熱吃鐵定更讚!實際造訪時,果然與原先設想一致,但更讓我吃驚的是,幾乎我所點的每一道料理 (全憑個人喜好隨意點),都有達到推薦的水平標準,不愧是底蘊深厚的台菜老字號。

AoBa 餐廳不止氣氛非常好,連服務也是可圈可點,店員相當熱情卻不至於過分叨擾;餐點份量有大、小份區別,因此即便是人數少少,也很適合來此餐敘。這 3 年來的疫情確實衝擊餐飲業甚鉅,更曾讓 AoBa 短暫歇業過 (2020年 10~12 月),但就像是歷經天災摧折的植栽那樣,即使受傷了,只要持續積累、厚積薄發,終能再度開枝散葉的 ~ 畢竟經典雋永的美味佳餚,總能令人念茲在茲啊!我對 AoBa 青葉台灣料理還真有種相見恨晚之慨,所幸終究是遇見了 ~ :D



【雞蛋布丁 (小) [左] NT. 58 ~ 大推】

純然的雞蛋香
口感以紮實為主,還帶點軟綿
搭配些許微苦的成熟大人味焦糖漿
要我獨自嗑光大份的也行!

====== 我是分隔線 ======

烏龍茶 [右下] 茶味鮮明、無苦澀感
很適合去油解膩,且無收茶資
餐後附贈小甜湯,當天為綠豆湯 [右上]
料不少,甜度適切,蠻有誠意的




【黑白雞拼 (小)  NT. 368 ~ 大推】

以白切雞搭燻雞拼合而成的美味冷盤
白切雞 [右上] 是雞腿部位
外觀油亮動人
肉質香滑緊實帶油甜味
燻雞 [右下] 則取自雞胸
吃起來軟嫩而不會過於乾柴
搭配雞皮底下的雞汁晶凍
濕潤滑口度大大提昇,更無澀口感
另隨附兩款沾醬相佐
(五味甜醬→燻雞、鹹香油蔥醬→白切雞)
但我覺得兩者均毋庸沾醬就非常好吃囉!




【香煎豬肝 (小) NT. 278 ~ 推】

滋味近似糖醋 (但無醋感)
口感滑而嫩
滑來自外層的太白裹粉
嫩則源自豬肝本身鮮度
肝味不會過重
走小家碧玉爽口路線




【脆皮滷大腸 (小) NT. 318 ~ 推】

大腸處理的很乾淨
沒有絲毫多餘油脂
儘管油炸卻無任何膩口感
外層酥脆、內裏柔韌帶咬勁
因有事先滷製,單吃就蠻好吃的
但若沾上胡椒鹽或夾點青蔥提味
滋味再度翻昇一個檔次




【蒜蓉花枝 (小) [左] NT. 318 ~ 推】

以蒜蓉醬汁調味
致外層裹粉呈濕軟微酥態
卻也因此滋味異常討喜
花枝本身鮮度滿好的
整體吃來會唇齒留香

====== 我是分隔線 ======

【蝦仁炒飯 (小) [右] NT. 378 ~ 推】

炒飯乾鬆適度且粒粒分明
揉合著沛然蔥香與蛋香
外加蝦味十足、軟中帶脆的鮮蝦仁
一整個滋味大好
很多店家的蝦仁炒飯
往往都只能權充配角而已
但青葉的很適合單點一份來細細品味
感受其超水準演出




【雪菜魚卷 [左] NT. 400 ~ 推】

用肉質細膩的鱸魚
包捲師傅手工製作的內餡
(豬肉混蝦仁、荢薺)
淋上帶有些許甘甜味的勾芡高湯汁
一整個風味極致舒爽怡人

====== 我是分隔線 ======

【嚕肉 (大) [右] NT. 458】

醬汁走鹹香路線,但不會死鹹的那種
有別於路邊小吃攤常見的甜膩風情
嚕 (ㄌㄨ) 肉本身選自帶皮三層部位
瘦處紮實不柴,肥處油香不膩
不過因肥瘦約莫呈五五比
對於不喜油脂者,可能略顯吃不消
儘管我覺得處理的蠻好的
品嚐時並不會覺得油膩




【鹹菜蝦仁 (小) NT. 388 ~ 大推】

揉合了細碎鹹菜的脆
豌豆的清甜與蝦仁鮮甜
甘醇的湯汁滋味清香
淋於白飯上絕對是殺手級的存在
據說是老闆刻意保留的古早味菜色
更為了符合現代人講究的健康概念
鹹菜沒有事先鹽漬過
僅遺爽脆清香的好口感




【韭黃牛肉 (小) NT. 428】

韭黃獨特的氣味素來討喜
搭上柔嫩的牛菲力肉條相襯
再以不死鹹、微甘的醬油翻炒
品嚐時讓韭黃與牛肉
同時細細咀嚼於口中
感受鹹、甘、脆、嫩
與清甜交融的美妙




【海鮮炒麵 NT. 338 ~ 大推】

滋味鹹香而細膩,氣味還帶點鑊香
油麵條吸飽了湯汁卻仍保有 Q 彈度
是非常好吃的古早味炒麵
更遑論還有鮮美的海鮮們加持,大加分!





~~~~~~ 延伸閱讀 ~~~~~~

台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