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臺北‧捷運北門站〉林合發油飯店 ~~ 永樂市場裡的百年美味老店

 



  • AdD :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21 號 [自捷運北門站 3 號出口步行,約 7 分鐘可抵]
  • TeL : (02) 2559 - 2888
  • BuSiNeSs hOuR : Am 07:30 ~ Pm 12:00 [周一公休;偶爾連放 2 天,日一或一二,以店家公告為準]
  • P.s : 只收現金、僅限外帶


說起油飯,我的心頭好始終是位於大龍峒的 "熊會長油飯",但耳聞離我家不遠處,有一間名聞遐邇的百年油飯老店 (還曾獲郭台銘指名),我卻未曾駐足過,好像說不太過去?於是乎,利用假日起了個大早 (還不到七點就醒了,到底是有多拚 :P),來到迪化街永樂市場一樓,尋覓傳聞中人潮絡繹不絕的 "1430 攤" ─ 林合發油飯店。

或許是因為我太早來了,現場並未驚現排隊人龍 (到底誰會在假日早上八點前來傳統市場捏?!),所以免排隊即可直接購買。不過,看現場林立的動線告示,不難推想確實是一家熱門店無誤。初來乍到的朋友,可以直接導航定位迪化街郵局,然後從其斜對面的永樂市場出入口進入後,即可覓得 "1430攤",當然也可以隨性一點,跟著人潮走也是個辦法。

由於僅限外帶 (畢竟是傳統市場,也非設立於美食區),所以我是買回家後才開箱,但油飯、滷鴨蛋跟雞腿都是溫熱的,吃起來的滋味自然有一定水準 (是那種我會想再找機會回購的水平),店家也很貼心的印製保存及加熱正確方式給客人參考,確保每次品嘗時皆能感動食者的味蕾。

至於跟我心頭好相比,還真是難分軒輊,因為林合發的油飯上頭覆滿了香氣四溢的滷香菇片與碎滷豬肉,是一大亮點;雞腿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宛若法式油封鴨的質地;但甜辣醬是真的帶有辣味的那種,我個人是比較愛我心頭好的甜糯米醬啦。罷特,好吃就是這樣,毋庸刻意評比高下,但求隨緣而至即可 :)。



這裡只販售油飯、雞腿、滷鴨蛋與芋頭糕而已
品項雖少,卻是傳承了百年的好味道




工作人員正在趕製彌月油飯禮盒 [左]
一字排開,氣勢如虹
散客則在另一側排隊,輪到檯前選購時
再跟老闆說要外帶什麼即可 [右]




雖然我沒有預訂 【彌月禮盒 [左] NT. 255】
依舊能現場購買 [左]
內含雞腿*1、滷鴨蛋*2 與油飯 1 斤
以及甜辣醬包、漬蘿蔔
折算下來,禮盒裝實際上需加價 +25 元
送人很有高級感,辨識度也高
若單純自己吃,可選便當紙盒裝即可
(需事先告知,否則僅用塑膠袋裝)

想說一趟都來了 (是也沒多遠啦 :P)
便順手買 【芋頭糕 [右] NT. 25/片】
芋頭給的紮實大器,口口都是滿溢的芋頭香
吃來 Q 軟且略帶點彈黏性
但對比起來,還是油飯深得我心啊!
是說,我平時根本沒在吃芋頭糕捏 ...




滷鴨蛋沒有滷得非常透
但鴨蛋黃本身香氣很足,鴨蛋白略呈微硬態
所以單吃並不會覺得味道過於厚重
搭起油飯來剛剛好
烤雞腿外皮酥薄而肉質鬆軟、微乾
有種在品嘗法式油封鴨的錯覺
油飯非常好吃,光打開盒蓋的一瞬間
香氣暴衝讓人口水直流 ~~
油飯粒吃來雖軟糯卻仍保有粒粒分明感
還帶點淡雅的麻油香
其美妙的鹹香則源自上頭覆蓋滿的滷香菇片
與碎滷豬肉絲,五告威!

若未能於購買當日中午前食畢
就要馬上打開透氣放涼,再置入冰箱
否則容易變質壞掉,畢竟油飯都是當日現蒸煮
未添加任何防腐劑
冷藏可保存 3 天,冷凍則可達 7 天
加熱方式以電鍋蒸食為宜
有冷凍務必先退冰至軟化程度
先打鬆再蒸食,才能均勻受熱
電鍋跳起來時,加悶 5 分鐘即達最佳食用狀態
若一直悶口感會變差喔 ~





~~~~~~ 延伸閱讀 ~~~~~~

小吃熱炒
〈臺北‧捷運松江南京站〉富霸王豬腳 Fu-Ba-Wang Pork Restaurant ~~ 滷汁超威,宛若魔法般的存在
〈臺北‧捷運台北101/世貿站〉穆記牛肉麵 ~~ 傳香四十餘年,不變的好味道
〈臺北‧捷運大橋頭站〉大橋頭老牌筒仔米糕 重慶店 ~~ 在地相傳五十載,米糕湯料雙絕

美食 @ 迪化街
〈臺北‧捷運大橋頭站〉昭和浪漫洗濯屋 showa ice cream ソフトクリーム 霜淇淋專売店 ~~ 昭和浪漫最新力作,街角老屋甜品小店
〈臺北‧捷運大橋頭/北門站〉貝殼好室 BackerHouse ~~ 賞玩群眾集資實體化產品的同時,不妨也來杯飲品、來份小點吧!
〈臺北‧捷運北門/大橋頭站〉旅心咖啡 Route Cafe ~~ 若旅行意義在找回本心,不妨來杯異曲同工的咖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