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臺北‧捷運雙連站〉品川蘭 PIN CHUAN LAN ~~ 清燉甘醇,紅燒味美,讓品嘗牛肉麵也能是種高檔享用

 





說起台北最具代表性的美食,或許非牛肉麵莫屬了,畢竟臺北可是為牛肉麵舉辦過專屬慶典活動呢!也確實街頭巷尾裡,不難發現各式各樣的牛肉麵小店,並且都有自己死忠的顧客。但若論起我目前心目中的摯愛,似乎從 2018 年起就一直被 "品川蘭" 所佔據,正好先前曾撰述食記的分店歇業了,我自己因為很常光顧陸續發現一些不錯的品項,於是便興起重新記錄的念頭來。

要想成為我的心頭好,牛肉麵三元素 ─ 湯頭、麵體及牛肉 ─ 缺一不可,而品川蘭確實每一項都精銳盡出。以湯頭來論,無論是蘭味清燉抑或川味紅燒,通通都走清爽宜人路線,喝起來幾乎沒啥負擔,差別僅止於口味的層次感,紅燒的豐富許多,清燉的較為純淨。麵體則有寬細之別,我個人情有獨鍾充滿勁道的寬麵,雖然細麵的 Q 度也不錯,卻少了些許麵香 (純個人偏好)。而牛肉的表現極佳,連最常綁綁硬的牛腱都燉煮的鞭辟入裡,吃起來非常討喜,更遑論部分品項是取自牛隻高檔部位來作牛肉麵了,只不過唯一遺憾的是,牛肉不是使用台灣本土的,但坊間蠻多牛肉麵店皆是如此,倒也不足為奇就是了。

除了餐點美味外,我覺得品川蘭表現之所以能夠鶴立雞群,主因還在於其對用餐環境的精雕細琢,雖然未達富麗堂皇的程度,倒也能呈現出窗明几淨的感覺,大概就像是我平常到日式拉麵店去用餐的那種氛圍,讓品嘗牛肉麵也能是種高檔享受。還沒試過的朋友,不妨擇日一嚐吧!



店內以木質裝潢為主軸,呈現一貫的窗明几淨感
讓品嘗牛肉麵這檔事,也能像吃日式拉麵那般的有質感




受疫情影響,辣椒跟酸菜 [左] 改採向店員尋取的模式
辣椒屬於小辣程度,本身還會微微回甘,通常我都拿來沾牛肉享用
酸菜走清新爽脆路線,無論是單吃或擺入牛肉麵裡同時享用,兩相宜

到 "品川蘭" 來用餐,店員都會先送上一杯白開水給客人解渴
但無飲料不歡者,蠻推薦試試他們家的 【白甘蔗檸檬 [右] NT. 70】
甜潤白甘蔗汁加入清酸檸檬汁後,滋味整個有層次了起來,也不會那麼膩

"品川蘭" 的小菜有 NT. 50 跟 NT. 80 兩種系列,品質都蠻不錯的
佐上蔥絲、辣椒絲的 【晶鑽牛肉凍 [右] NT. 80】,口感相當 Q 彈
淋上鹹中帶甘的蒜蓉醬油,吃來頗為ㄕㄨㄚˋ嘴
如點小菜一份,可享飲品一杯優惠加購價 (白甘蔗檸檬 + NT. 49 即可)




天熱的時候,我會比較想吃品川蘭的 【蜀椒嗆麵 [右下] NT. 220】
因為這是一款以酸嗆味為主調性的麵點,本身還帶有些許香辣
每回在拌勻麵條的過程中,那撲鼻而至的酸氣總能牽引我口水直泌
麵條有寬、細之別,這次選細款的 (約 0.4 公分寬),本身質地香 Q 滑順

蜀椒嗆麵的價格內含一碗 【蘭味腱心牛肉湯 [左]】 (亦可改川味紅燒湯底)
牛腱肉共有 4 大塊,每塊厚約 1 公分,吃起來肉質軟嫩可口、不乾柴
蘭味清燉湯底,以牛大骨佐大量洋蔥、蘋果、白蘿蔔等蔬菜熬製
喝來滋味甘醇怡人,頗有小清新之姿,嚐來絲毫無負擔,亦無鹹膩感




除了牛肉麵之外,品川蘭的斤餅系列也堪稱一絕
加入油酥並採乾烙方式製成,讓斤餅在柔韌富勁道之餘,更添酥脆口感
夾入軟嫩的牛腱心肉塊、辛香十足的青蔥段,再抹上些許甜麵醬後
就成了我的心頭好 【斤餅牛肉捲 [右上 & 右下右側] NT. 160】
其實斤餅單吃就很棒,另搭上京醬豬肉或蒜苗鹹豬肉,都屬錦上添花之選

不吃牛肉的朋友也甭擔心,【黃金炸排骨 [左] NT. 120】 的魅力毫不遜色
或者是乾脆來碗雞湯底的炸排骨麵,也是令人讚不絕口的替代方案
嚴選帶骨豬里肌肉,表層略為裹粉後炸至金黃酥脆貌
一口咬下先感受到表層麵衣的酥薄脆,接踵而至的是紮實多汁的豬里肌
足足厚達 1 公分,頗有大口吃肉的痛快感,我常常都會忍不住單點一份 :P




另外,我覺得品川蘭的 【溏心蛋 [右] NT. 30】 也蠻值得加點的
醬香跟甜度屬於溫和派,走溫良恭儉讓路線,氣味很舒心
蛋黃部位通常是六分熟度,但這次來卻近趨八分熟左右
還好蛋黃依舊香醇濃芳,馥郁可口,吃起來無絲毫噎著感,好吃無虞

2022 小菜系列新秀 【椒汁柴魚炸豆腐 [左] NT. 80】,有讓我小小驚艷到
以蛋豆腐為核心,外層裹上柴魚薄片後油炸
所以吃起來表面略微脆硬,但柴魚香氣熾盛,而蛋豆腐則軟綿細膩
蘸上一旁隨附的辣醬 (有點像是沙嗲醬,卻多了香辣味),好吃程度更上層樓




【滿漢三寶牛肉麵 NT. 280】

雲集了牛肚、牛筋與牛腱心 [右上],同樣都是軟嫩好咬,卻又些許不同
牛肚多了 Q 勁,牛筋則是入口即化的綿密,牛腱心則紮實且厚實
每一種各 3 塊,而且個頭不算小,誠意十足

麵條部分,這次搭配寬麵,寬達 1 公分,小麥香氣比細麵更鮮明
而且吃起來更帶勁,我就覺得牛肉麵麵條也是靈魂要角之一
每次我看到使用陽春麵的牛肉麵店家,都會直接 skip
而品川蘭的麵條相當用心,值得細細品味

湯頭部分是味道偏重的川味,也就是紅燒湯底,色雖濃卻不會過鹹
據說以紅甘蔗、黑柿番茄、牛大骨及中藥材熬製而成
嚐來鹹香之餘還帶有些許甘醇韻味,即便嗜清燉者也能連嚐上好幾口呢!





~~~~~~ 延伸閱讀 ~~~~~~

美食 @ 捷運雙連站
〈臺北‧捷運雙連站〉摸摸桃子洋菓子 Gâteau de momochee ~~ 巴斯克頂標是也,硬布丁也了得
〈臺北‧捷運中山/雙連站〉HAVEN by nest ~~ 質感老屋選物店,逛累了就順道來杯咖啡吧!
〈臺北‧捷運雙連站〉豆荒良倉 BEAN BARN ~~ 巷弄裡的咖啡專業小店,限量布丁帶你體驗完售的殘酷

小吃熱炒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食光雞 ~~ 用一碗濃醇香郁的熱雞湯,暖胃、暖身又暖心
〈臺北‧捷運善導寺站〉阜杭豆漿 ~~ 傳統早餐界的霸主,豆漿果真首屈一指的讚!
〈新北‧三峽〉信義街無名熱炒 ~~ 巷弄內的平價美味,晚餐時段限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