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精選】〈臺北‧捷運西門/台北車站〉旨燕 TSUBAME ~~ 愛上泡系拉麵,由此開始

 



  • AdD : 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 90 號 [自捷運台北車站 Z10 出口步行,約 5 分鐘可抵]
  • BUsiNeSs Hour : Am 11:30 ~ Pm 13:40;Pm 17:00 ~ Pm 20:40 [周一公休、周日中午不營業]
  • SoCiaL MediA : FBIG
  • P.s : 免服務費、只收現金、現場排隊取號、未提供外帶


對喜歡吃拉麵的人來說,從最一開始的豚骨系、魚介系,到後來的淡麗系、家系等等流派,我一開始都覺得是 gimmick (噱頭),可是後來經過實際品嘗後,才赫然驚覺怪怪 ~ 還真有那麼一回事呢!於是乎,每當有新流派的拉麵店誕生時,我總會期待著嚐鮮看看,就在我誤認拉麵流派已無新鮮事之際,"泡系" 竟橫空出世了,然後一吃便愛上 ~~~

所謂的 "泡系",是在湯的表面漾著綿密的泡沫,宛若義式卡布奇諾濃湯那般,喝起來更能確保湯的溫熱度 (空氣阻隔),同時沁飄著淡雅的奶香 (很神奇!);據說旨燕的泡系湯頭,還是用勻質機拌打出來的,其細膩程度不難 想像。第一次品嘗,若擔心風味過濃而慘遭湯頭爆擊,建議可從一號拉麵起手,後續再轉戰濃度更爽快的二號、五號;但若不適應者,旨燕三號的淡麗系雞魚介清湯頭也相當美味,值得一嚐。

除了主角拉麵外,旨燕的小品料理也堪稱一絕,更求新求變,像是近期甫推出的朝日炸雞,就突破了我對日式炸雞美味程度的認識。甚至,一般坊間常見的溏心蛋,旨燕也能玩出新境界來。所以,爾後只要我有機會到台北車站來,八成會來旨燕重溫或嚐鮮他們家的舊、新好食!



晚場菜單跟午場的略有不同
意思就是不同用餐時段到旨燕來,或有不同樂趣



每一款拉麵都會被賦予番號
但若屬期間限定版者就不會標示於菜單上
只能從臉書粉絲頁獲悉




【朝日炸雞 (小) NT. 80 ~ 大推】

外層是金黃酥脆、食感輕盈的朝日啤酒麵衣
內裏則是多汁、緊實並事先醃漬過的去骨雞腿肉
吃起來令我眼睛為之一亮
很後悔只點小份的而已 (大份 NT. 120)

一般炸物麵衣儘管酥脆,卻多了幾分厚重感
連帶較易吸附油脂
但啤酒麵衣吃起來口感相對輕盈且酥鬆
感覺身體負擔少一些,相當特別




【一號:旨燕泡系禽白湯 NT. 260 ~ 大推】

這碗一號拉麵由雞鴨白湯、特製中高加水中華麵
以及雞鴨叉燒、羽衣甘藍、洋蔥等組成

雞鴨白湯部分,有別於淡麗系的澄澈
這裡呈現濃郁的棕褐色
但實際喝起來仍保有一定程度的清爽感
即便最終我把整碗湯都喝光光
也不太會有迫切想立馬來杯手搖飲的衝動

麵條部分使用寬約 0.25 公分的特製中高加水中華麵
食感富彈性與勁道,算是極少數能深得我心的細麵

而雞鴨叉燒的表現特棒
雖然都選自禽鳥胸部位,但吃起來滋味迥異
雞叉燒給人軟嫩保水感,鴨叉燒則帶有熾盛的炙燒香氣
最有意思的非羽衣甘藍莫屬
在經過烘烤工序後,口感像極了海苔呢!

很久沒吃到如此震撼人心的味美拉麵了
甚至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呢!
我之前一直認為 "泡系" 充其量只是個噱頭而已
但沒想到真的很可以 ~~
旨燕的這碗泡系拉麵
真的帶給我滿滿的美味新意,不推說不過去!

 


【綜合叉燒拼盤 NT. 100 ~ 推】

無肉不歡的魯夫們!(← 這個算是時代梗嗎?:P)
千萬務必要點起來 ~~~
內含炙燒五花肉*2、柚香雞胸*5
及炙燒雞腿*2,肉量誠意十足

五花肉 [左] 經過單面炙燒
從未炙燒那面觀之,油花分布還蠻豐腴的
因此入口時,炙燒面口感偏乾爽
未炙燒面則較油膩,兩者取得絕妙平衡
而柚香雞胸吃起來水嫩感十足
忍不住會想驚呼 "未免也太嫩了吧!"
雞腿肉則走中庸路線
些許油脂加上一點咬勁與炙燒香氣,成就另一番味美




【三號:鹽味雞魚介清湯 NT. 230  ~ 推】

跟常見的豚魚介湯頭相比,這碗風味要來的清爽許多
或者該說清淡十足,卻又不失其滋味、風韻
喝起來淡雅、細膩

麵條部分選用高加水中華細麵 (寬約 0.15 公分)
麵體雖細仍保有勁道
以往我其實不太愛吃細麵
但旨燕他們家的,我很可以 ~
肉的部分,有一片炙燒五花及胡麻雞胸
好吃程度跟叉燒拼盤並無二致

麵中的 【鰹節溏心蛋 [右下] NT. 30 ~ 大推】
是額外加點的,嚐來驚艷不已
以日本兵庫縣綜合厚削鰹節、台灣黃酒
及葉黃素機能蛋為原料
嚐來醬香四溢卻不會過鹹或呆甜;
蛋黃部分熟度恰到好處,呈凝固液態狀
儘管我個人閱溏心蛋無數
但旨燕的著實讓我魂牽夢縈呢!





~~~~~~ 延伸閱讀 ~~~~~~


拉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