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3

〈臺北 ‧ 捷運民權西路站〉下港吔羊肉專賣店 ~~ 從岡山到中山,北漂的好羊味

 





隨著中秋的遠離,時序漸漸遞嬗來到帶有涼意的深秋、初冬,對於饕客們而言,正是大啖羊肉爐、薑母鴨等暖心鍋物的大好時節,但就享受孤獨的人來說,與其費心湊上一桌人,倒不如舒心享用一碗羊肉湯就好。霸特!這次要記錄的 "下港吔" 竟是兩者兼具,同時還提供熱炒,所以造訪時發現不少客人跟我一樣,是獨自一人前來享受這療癒的美味 (儘管會併桌,但桌子蠻大的,不太會覺得尷尬)。

如今已由第三代接手經營的 "下港吔",最初是發跡自高雄岡山,莫怪乎店名會取為 "下港吔",而羊肉爐的羊肉呈現方式,也正是代表岡山的塊狀,不過畢竟已北漂紮根於臺北中山,所以想要薄片羊也沒問題,甚至多點上一份比較特別的羊料理,更是讓此行不虛;加上重新裝修換新顏後,更讓老店充滿了蓬勃的朝氣。

回想起不久前在台中品嘗了某間超人氣的牛羊料理專門店,同樣是點了一份羊肉炒麵,當時竟讓我覺得生無可戀,甚至嚴肅思考起是不是自己太沒鑑賞力了 ... 直到我造訪 "下港吔" 吃到他們家的羊肉炒麵後,方才確認真的是那家的味道 ... 普普,只能說品嘗美食這檔事真的非常主觀,但吾輩寫食記記述者僅能力求客觀。好啦 ~ 寫了這麼一大段,只是想跟你分享,來此記得也要點上一份熱炒,因為值得 :) 。



一樓因為有廚房作業空間
所以僅能容納 18 人入席
相比之下,二樓就顯得較為寬敞
但甭擔心,斜對面竟然還有二館
不過用餐尖峰時刻
門口依舊站/坐滿了嗷嗷待哺的饕客




這種全羊料理專賣店
除了常見的羊肉湯、羊肉爐外
更有少見的羊心、羊髓等食材
不點來嘗試看看,好像蠻可惜的?




【綜合湯 NT. 150 ~ 推】

湯頭帶有淡雅當歸清香
喝來醇郁順口
再揉合幾許薑絲的溫辣
一喝身體都暖了

羊肉方面匯集了
赤肉、帶皮三層羊與燉肉 3 款
想輕鬆品嚐就選赤肉,因為切成薄片的
帶皮三層羊的皮略帶 Q 勁與紮實感
跟我個人偏愛的軟嫩尚有差距
卻仍令我流連不已
若是喜愛啃骨頭的朋友
點燉肉準沒錯
特別是軟骨週邊骨肉相連處
啃起來特香

沾醬 [右上] 已事先分盛於小碗內
嘗起來是融合了腐乳跟豆瓣醬
滋味鹹醇帶甘,還帶有一點點的微辣感
這個沾起羊肉來會非常對味
至少加個十分起跳 (滿分是一百分)




【烤羊串 [左] NT. 250 ~ 大推】
想感受羊肉的油香、油甜
請務必點烤羊串來嚐嚐
在鹹甘醬汁與白芝麻的引導下
切成小丁塊的羊肋肉質彈脆
不僅方便入口,更是風味卓絕
隱隱有種上癮感,絕不允許他人分食

【羊肉炒麵 [右] NT. 120 ~ 推】
很難得羊肉炒麵的沙茶香氣足
卻能嚐起來無油膩感
麵條走偏軟路線,但還不至於太爛
倒是把討喜的沙茶味通通吸納進去了
鮮少吃到如此細膩味美的羊肉炒麵
有吃辣的人建議點小辣起手,風味更香
羊肉片的量雖不算多,起碼對得起價位
肉片不會有碎裂感,品質鮮度都不錯
更威的是,連我爹娘都稱讚!




【羊肉爐 NT. 600 ~ 推】

紅燒湯頭風味清爽淡雅
光喝湯就令人覺得很舒服
而且沒有我不愛的酒味

羊肉為帶皮燉肉塊
雖然有些會略帶一點碎骨
但啃食起來還算方便
肉質屬紮實帶口感的那種
儘管我個人偏好軟嫩類型的
但因為紅燒湯頭真的很棒
即便不沾醬也能吃的有滋有味
因此感覺上隨著細細咀嚼
竟是出奇的越咬越香

若是外帶回家再稍微燉煮一下
應該就可嘗到軟嫩的口感了
不過我覺得重點應該紅燒湯底
拿來煮任何食材都合宜,根本百搭




【炒骨髓 NT. 220】

猛一看還誤以為是番茄豆腐
結果是羊髓啦 ~ 哈哈
以類似糖醋的方式料理
但酸味略高於甜度,因此多食也不易膩
番茄切的大塊、厚實,本身也多汁
羊髓則是軟嫩綿滑,還帶有一點點微彈
輔以蒜末來提味,滿不錯吃的




【麻油羊心 NT. 220】

羊心切的非常薄 (約僅 0.1cm 厚)
卻仍保有彈脆的口感
麻油味道還挺香的,不會有苦味
醬汁還帶一點點微甘感
嫩薑則切成薄片狀,不刮口且易食
整體搭起來的風味蠻好的





~~~~~~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